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喚醒”魚龍 國家海洋博物館首次公開修復化石全過程

2023年04月20日09:12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修復師在精細雕琢。賈磊攝
修復師在精細雕琢。賈磊攝

人民網天津4月19日電 近日,在國家海洋博物館“龍的時代”展廳,挂在牆上長達11米的關嶺魚龍化石,經過3個多月的修復終於與游客見面了。

此次化石的修復,觀眾不用隔著玻璃,也不用隔著屋子,可以與修復師面對面、清晰直觀地看到全程。據悉,這是目前國內已展示的最大、完整度最高的古魚龍化石之一。博物館現場對游客公開修復過程在天津是首次,在國內也屬少見。

據了解,此次修復的這具魚龍化石是2019年國家海洋博物館征集收藏的一個重要標本。該化石發現於貴州關嶺地區,標本體型巨大,長度達11米左右。化石在修復前,大部分骨骼都被圍岩覆蓋。在石灰岩中修復脊椎動物化石是世界古生物學界公認的技術性難題。修復現場,來自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的四位修復師打開頭燈、戴上耳罩、拿起氣動雕刻筆,筆尖飛速轉動,發出“滋滋”聲……一塊灰色的石灰岩裡,魚龍化石的骨骼逐漸顯露出來。

“化石的修復保護是博物館的職責之一,隻有修復才能進行下一步的工作,包括古環境的反推演等﹔隻有修復之后,觀眾才能看得更清楚、更立體,才能感受到這個動物原本是什麼樣子﹔隻有修復以后,才能加強對它的保護,這是一個並行的過程。”國家海洋博物館自然生態研究中心工作人員張程瑜表示。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