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航運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哈達:構建龍江大航運體系 激發“老字號”新活力

2023年04月11日07:10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4月11日電 (尚城)“進入新發展時期,作為龍江水運物流龍頭國企,航運集團圍繞‘六個強省’戰略,重新審視航運功能和作用。”黑龍江航運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哈達介紹,航運集團依托港航物流、船舶工業、水工建筑省內龍頭優勢,以“構建黑龍江省大航運體系”為己任,打造以港航產業為主體,具有綜合運營能力的跨境供應鏈服務企業集團,做好升級“老字號”航運大文章,在維護國家“五大安全”,特別是構筑龍江立體交通網絡,保障跨境物貿通道暢通等方面提供了更多航運方案。

“作為龍江‘老字號’國企,黑龍江航運集團具有悠久的歷史傳承。”哈達介紹,2001年4月,黑龍江航運集團由原交通部黑龍江航運管理局實施政企分開,成立了大型省屬企業集團。從1946年成立的全國第一個人民航運機構,再向前推溯到1906年龍江民族航運業創辦,幾經歷史變遷,航運集團已經走過百年發展歷程。“龍江航運的先輩們,從參與東北抗日聯軍、支持東北解放運輸保障,到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支援其他省市船舶建造、改革開放后助力全國交通基礎建設和國民經濟發展,都曾作出巨大貢獻。”哈達說。

作為依托港航資源發展的國有企業,在談到助力龍江振興發展時,哈達表示,航運集團主動融入國家、黑龍江省和行業發展戰略,規劃“物港貿工水、運造產技游”十大產業方向。加大助力“向北開放”力度,加快推進內河水上交通與區域經濟發展高效銜接和有機融合,提升港口群輻射能級。

“航運集團通過哈爾濱、佳木斯、黑河、同江、撫遠等主要港口,推動大宗貨物‘公轉水’‘鐵轉水’等多式聯運,拉伸跨境物貿服務縱深。在‘優存量’‘擴增量’上,啟動了運力更新提檔升級工程。”哈達介紹,2022年,航運集團服務跨境貿易貨值200億元,佔全省相關跨境貿易總量10.78%,在挖掘行業潛能作用上取得了新成效。

改革是增強企業活力的“助推器”,通過改革激發新活力,做好“升級老字號”大文章,才能激活“老字號”國企新動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部署后,航運集團從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入手,以思想‘破冰’帶動行動‘突圍’。”哈達表示,在頂層設計上,航運集團把握改革窗口期和發展關鍵期,把“調結構、優布局,破難題、解新題,增動能、激活力,做好升級‘老字號’航運大文章”作為改革行動目標引領和工作導向,與“十四五”時期“12456”高質量發展戰略統籌推進。明確了“三年翻一番、五年翻兩番、十年創一流”中長期目標,推動實施集“產業組合、資本運作、橫向戰略、區域戰略、能力建設”五位一體的生態構建戰略。圓滿完成了90項改革台賬任務,有效推動了資源優化配置,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與改革前相比,營業收入和利潤增幅達到83%和65%。在改革路徑上,航運集團打贏“處僵治困、防范風險、產業鏈升級”三大攻堅戰,優化產業布局、資源整合和挖潛增效。在提升產品、服務科技含量上,航運集團主動擁抱新一輪產業變革,深化央企校企合作,與哈電集團、哈工程大學聯合建造的龍江首艘新能源船舶成功下水,填補了省內空白,在引領龍江航運系統向清潔能源應用轉化中走在了前列﹔實施數字水運創新工程,啟動研發無人駕駛智能船舶,推動產業數字化航運實踐。在強化黨建引領上,航運集團持續開展“黨委領航、支部攻堅、黨員爭先”的黨建“領航工程”,建成龍江首個百年航運文化展覽館,為改革三年行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障。

“隨著國企改革的深入推進,航運集團在提升自身能力,放大服務龍江振興發展作用上,將圍繞‘兩個核心’國資要求,持續放大航運核心優勢,以產業化思維,加快建設現代化航運產業集團,持續增強核心競爭力和核心功能作用。”哈達表示,在總體布局上,航運集團以千噸航運貨運體系、跨境物港貿一體化體系、“鐵公水”多式聯運體系為組成,全力構建龍江大航運體系,通過港口網、運力網、貨源網、組織網集成融合,實現龍江水運格局的新突破,促使各要素資源匹配更趨合理、源頭降本增效成果更加顯著。

在談到下一步目標時,哈達表示:“下一步,航運集團將把貿易嵌入到整體物流與港作鏈條中,打造‘出口服務型、進口貿易型’的一體化經營新模式,依托跨境電子商務平台,強化境外貨源組織能力,拉長黑河港、同江港等國際口岸產業鏈條,著力做好‘港口+產業+貿易+互聯網+供應鏈金融’五位一體發展文章,為服務龍江‘向北開放’,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作出航運集團更大貢獻。”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樺川:鬆花江干流實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