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八部門首次聯合出台中醫藥文化建設專門方案

2023年04月20日13: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0日電 (記者閆妍)今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十四五”中醫藥文化弘揚工程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及中醫藥文化建設工作有關情況。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綜合司副司長邢超表示,《方案》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央宣傳部、教育部、商務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廣電總局、國家文物局聯合研究制定,這是首次由八部門出台中醫藥文化建設的專門方案。

邢超介紹,《方案》明確了實施中醫藥文化工程的指導思想、基本思想和總體目標,提出到2025年中醫藥文化產品和服務更為優質豐富,傳播體系趨於健全,公民中醫藥文化健康素養水平不斷提升,海外傳播更為廣泛。

《方案》提出了12項重點任務,主要圍繞研究闡發、教育普及、保護傳承、創新發展、傳播交流等方面協同推進,全面構建中醫藥文化弘揚體系,推動中醫藥深入融入廣大群眾生產生活。在研究闡發方面,重點組織中醫藥文化精神標識研究、中醫藥文化時代闡釋等工作。在教育普及方面,重點加強中醫藥科普工作,豐富中小學中醫藥文化教育校園活動,建立並實施專項調查制度。在保護傳承方面,重點加強中醫藥典籍研究保護整理出版,深化中醫醫療機構、教育機構、科研機構以及其他醫療機構中醫科、中藥企業文化建設,推動中醫藥醫教研產,彰顯文化特色。在創新發展方面,重點推動建設中醫藥博物館體系,加大中醫藥文化活動、產品以及服務供給。在傳播交流方面,重點打造傳播平台,培養傳播隊伍,促進海外交流。

圍繞確保工程落地落實,《方案》明確了構建中醫藥主管部門牽頭、多方協同推進的工作格局,加大專項資金支持力度,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做好項目評估考核等保護措施。

“《方案》可以說是‘十四五’時期加強中醫藥文化建設的‘時間表’‘路線圖’‘施工圖’。下一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將在中央宣傳部的指導支持下,協同有關部門,合力推動《方案》全面實施落地,用好擦亮中醫藥這把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為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貢獻中醫藥力量。”邢超說。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 熊貓在黑龍江是這樣生活的00:17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