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今年黑龍江省本科教育工作要點來了

來源:生活報
2023年04月20日08:45 |
小字號

記者從黑龍江省教育廳獲悉,近日,“黑龍江省本科教育2023年工作要點”發布,將啟動黑龍江省急需緊缺人才培養改革先行區建設,依托高水平大學,建設10個左右基礎學科高水平培養基地,建設5個左右未來技術學院,建設30個左右現代產業學院,改造升級傳統專業、淘汰發展滯后專業,到2025年優化調整高校20%左右專業布點。

啟動急需緊缺人才培養改革先行區建設

黑龍江省制定《黑龍江省急需緊缺人才培養改革先行區建設實施方案》,支持哈工大基礎學科拔尖人才培養基地、未來技術學院,哈工大、哈工程特色示范性軟件學院,哈醫大公共衛生學院,八一農大現代產業學院等國家級人才培養改革先行區建設。在數學、物理學、化學、力學、計算機科學、生物科學、生態學、基礎醫學、藥學、中藥學、哲學等學科專業,啟動10個左右省級基礎學科高水平培養基地建設。超常規探索拔尖學生選拔分流、本研貫通培養。

建設未來技術、專業特色、現代產業學院

以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為主,在空天技術、智慧海洋、生物育種、碳中和、生命健康等領域,支持建設5個左右未來技術學院,打造能夠引領未來科技發展、有效培養未來技術原創和領軍人才的教學科研高地。

支持高校以優勢特色學科專業為依托,在關鍵軟件、網絡安全、公共衛生、智慧農業、涉外人才等領域,高標准遴選建設20個左右專業特色學院,培養掌握重點領域自主技術的高水平人才。

面向行業特色鮮明、與產業聯系緊密的高校,圍繞服務龍江支柱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建設30個左右現代產業學院,培養產業高質量發展急需的高素質應用型、復合型、創新型人才。

推進專業優化調整改革

“一校一案”制定本校專業改革實施方案。加快淘汰或停招條件不足、需求過剩、質量低下的專業,嚴把新專業設置關。改造升級傳統專業,到2025年優化調整高校20%左右專業布點。

強化實踐教學環節,增加工學、農學、醫學、師范類專業實踐教學比重,加強實習考核和畢業論文(設計)質量監管。

認定首批省級基礎學科高水平培養基地,依托哈工大組建龍江“1+N+M”基礎學科人才培養聯合體。在生物科學、基礎醫學、中藥學、哲學等基礎學科領域,在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生物產業、預防醫學、涉外法治等“四新”關鍵領域,建設一批核心課程,帶動核心教材、核心師資、核心實踐項目建設。(記者 呂曉艷)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樺川:鬆花江干流實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