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齊齊哈爾:政策“活水”滋養高新技術企業不斷壯大

來源:齊齊哈爾日報
2023年04月23日08:05 |
小字號

企業是創新活動的主體,高新技術企業更是創新的排頭兵。

近三年來,齊齊哈爾市聚焦高企發展,從促進企業加快轉型升級、加大研發投入、建立創新平台、轉化科技成果等方面分別制定出台創新政策,推動全市高新技術企業隊伍不斷壯大。

如今,全市高企數量已從2020年的56戶增長到178戶,年均增長率超過47%,“四上”高企佔比提高到41.57%,呈現出蓬勃發展良好態勢。

激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

破解創新難題從“科技助力經濟2020”到“科技冬奧”,從“百千萬科技重大專項”到“重點研發計劃”,從“揭榜挂帥”到“中央引導地方”,從農產品精深加工到關鍵部件和整機研發……

在《齊齊哈爾市加快產業鏈供應鏈建設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鼓勵支持政策(試行)》等政策的推動下,三年來,全市高企積極開展科技攻關,攻克了品種選育、生物發酵、智能農機、軌道裝備、新型材料、數控機床等領域一系列“卡脖子”技術難題,滿足了國家戰略、產業升級、企業提質的需求。

三年來,全市高企承擔國家、省、市級科技項目90項,累計獲得財政支持資金1.5億元,研發投入累計突破50億元,企業享受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金額18億元,109戶企業獲得研發投入獎補資金5733萬元,為企業創新研發、提升核心競爭力增添底氣和動力。

促進企業加快轉型升級激發內生動力

齊齊哈爾市以《齊齊哈爾市高新技術企業高層次研發人員獎勵實施細則(試行)》等政策為引領,在高企政策宣傳、資源挖掘、入庫培育、認定服務等方面持續發力,近三年來,幫助企業完善科技創新、知識產權保護、財務管理等各項制度,落實省市高企認定獎補資金共計5120萬元,高企享受所得稅減免1.37億元。

2022年,全市高企晒出“1234”亮眼成績單,為地方貢獻稅收12.79億元、實現利潤總額25.05億元、提供超過3萬個就業崗位、主營業務收入達到497.68億元。

隨著高企不斷發展壯大,齊齊哈爾市科技創新成果日益豐碩,其中擁有有效專利4012件,累計形成國家、行業標准280件,成為全市經濟大盤的“定盤星”和創新活動的“主力軍”。中國一重、中車齊車等行業領軍企業地位不斷鞏固,景西農機、四達鐵路等創新明星企業持續高速增長,北墨汽車、鬆科機電等科技型初創企業如雨后春筍般破土而出。

推動企業建立創新平台推動成果轉化

通過《齊齊哈爾市科技創新平台建設補助實施細則》《齊齊哈爾市院士及院士工作站、科學家工作室補助實施細則》等政策,齊齊哈爾市強化入庫培育、建成出庫、創優獎勵和典型宣傳推動科技創新平台量質雙升,通過平台建設解決產業關鍵技術難題。

目前,全市高企建設國家及省級科技創新平台53家,佔企業類科技創新平台的82.81%,獲得省市獎補資金1132萬元,進一步推動企業建好建強創新平台和圍繞平台開展創新活動。

通過創新平台,企業在開展基礎研究、應用技術研究和關鍵技術攻關,不斷增強科技儲備和原始創新能力,進一步吸引和集聚創新人才,提高關鍵領域創新能力的同時,也加強了高校院所成果征集梳理實現高質量供給,讓“沉睡”的科研成果在鶴城“落地生金”。

如今,與齊齊哈爾市開展合作的高校院所達到46家,通過持續深化校院企合作,實現既有“高校上好菜”又有“企業下訂單”,高質量科技成果切實轉化為高水平社會生產力。(羅冠一 記者 宋家興)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 熊貓在黑龍江是這樣生活的00:17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