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頭發變白或因干細胞“卡住”了

2023年04月24日11:2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一項由美國紐約大學格羅斯曼醫學院研究人員領導的新研究表明,毛囊黑色素干細胞(McSC)有一種獨特的能力,可在毛囊的生長室之間移動,但隨著人們年齡的增長,干細胞會被“卡住”,從而無法成熟,並失去保持頭發顏色的能力。相關研究19日在線發表於《自然》雜志。

McSC具有自我復制能力。頭發的顏色是由McSC是否獲得Wnt信號而成為成熟細胞來控制的。新研究表明,McSC具有顯著的可塑性。這意味著在正常的毛發生長過程中,這些細胞在成熟頭發軸上不斷地來回移動,因為它們在發育中的毛囊的隔室之間傳輸。正是在這些隔室中,McSC暴露在不同水平的影響成熟的Wnt信號中。

研究人員發現,McSC在其最原始的干細胞狀態和下一成熟階段轉移擴增狀態之間轉換,具體取決於它們所在的位置。隨著頭發老化、脫落,然后再長出,越來越多的McSC被卡在稱為“毛囊凸起”的干細胞隔室中。它們停留在那裡,不會成熟到轉移擴增狀態,也不會回到毛胚胎室的原始位置。“卡住”的McSC不再暴露於大量Wnt信號,因此停止了再生行為,無法在繼續生長的新毛囊中產生色素。

此次研究是用小鼠細胞進行的,加深了人們對McSC如何給頭發著色的基本理解。新發現的機制提出一種可能性,即McSC的固定定位在人身上也可能存在。如果是這樣的話,它為逆轉或防止人類頭發變白提供了一條潛在途徑,即幫助堵塞的細胞在發育中的毛囊室之間再次移動。

研究人員表示,McSC具有類似變色龍的功能,而這種功能的喪失可能是導致頭發變灰和變白的原因。新發現表明,McSC的能動性和可逆分化是保持頭發健康亮澤的關鍵。(記者張佳欣)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 熊貓在黑龍江是這樣生活的00:17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