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春來細“梳妝” 冰城容顏靚

2023年04月24日07:42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在哈爾濱市道裡區友誼西路,高效協同的環衛機械依次排開對街路進行濕掃作業。

在哈爾濱市道裡區友誼西路,高效協同的環衛機械依次排開對街路進行濕掃作業。記者 蔡韜 劉瑞攝

環境衛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標志,近段時間以來,哈爾濱市城管部門堅持把問題導向、效果導向貫穿創城工作全過程,大力開展市容環境整治,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各區城管部門在環境衛生、園林綠化等方面精耕細作,改善春融期間城市環境面貌,不斷提升城市“顏值”。

“洗臉淨面” 城區環境提檔升級

潔淨如新的街路、一塵不染的護欄、設施完善干淨的公廁……從主干街路延伸到背街背巷,精細化管理讓市民生活環境改觀看得見,體驗得到。

近日,在道裡區友誼西路,高效協同的環衛機械依次排開對街路進行濕掃作業,環衛工人認真擦拭著果皮箱、護欄、公交站牌等“城市家具”,不放過任何“死角”。當天,哈爾濱市城管局環衛中心組織各區環衛部門開展街路、環衛設施清洗日活動,為街路、街面設施清洗除塵。

整潔有序的市容市貌直接體現著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與素養。2月末以來,哈市環衛部門以務實的工作模式,對市容市貌進行高標准精細化管理。數萬名環衛工人用辛勤勞動擦亮魅力冰城的名片,整個城市更加整潔、舒心、宜居。

哈市城管局環衛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進入春季以來,按照“人員加倍、機械組合、作業加細、管理加精”的要求,哈市全面強化環境衛生管理工作。結合天氣情況,適時啟動濕掃作業,去除冰雪融化造成街路塵土量大、廢棄物多等問題,在全市范圍內集中開展街路、環衛設施清洗日活動,將清掃保潔和道路機掃水洗作業有機結合,確保城區環境衛生質量得到較大提升。加大垃圾收運力度,通過增加巡回收集頻次,確保垃圾日產日清。在進一步鞏固主干街路整潔成果基礎上,聚焦背街背巷、城中村、出入城口等重難點區域,消滅管理中的盲點盲區、死角死面。同時,強化監督檢查,以多種檢查方式,促進問題反饋、整改,並跟蹤問效,實現環境衛生規范化、精細化、長效化管理,為市民生活提供良好保障。

整飾一新 “濃妝淡抹”迎客來

23日清晨,道外區古梨園內,一棵百歲“高齡”的山杏樹花開如蓋,滿樹嬌嫩的花朵在風中搖曳生姿,與逶迤曲折的環園步道交相映襯,令人心曠神怡。“春整”后的古梨園煥然一新,吸引大批市民前來游玩打卡。

作為市民休閑娛樂的場所,城市公園是體現城市品質、展現城市文明面貌的重要窗口。為消除冬季殘余冰雪對城市公園的影響,2月末起,哈市各大公園以“淨化、亮化、美化、序化”為標准,重點開展植物景觀修剪養護、園林建筑小品修繕、設施設備維護更新、衛生清理、水景觀維護、工作人員崗前培訓等工作,並根據氣溫變化科學統籌,分步驟實施,全面整飾公園環境。

“今年春季,全市公園管理工作更加注重精細化、常態化、長效化,精細化到樹穴整理,架樹線纜清理、調整杆體箱體、維護各類檢查井等專項治理工作。”哈市城管局園林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保証管理成效,哈市城管局園林中心組成專項檢查小組,通過日檢、抽查、聯檢等方式,及時指導督促全市各大公園強化標准,規范管理,提升管養水平。

截至目前,全市各公園共修剪喬木12.9萬株,清理綠地629.2萬平方米,清理人工湖底、護坡58.5萬平方米。哈市各大公園清理、清洗工作已全部完成,下一步將繼續做好收尾工作,5月1日前,全市各大公園將以嶄新的面貌與市民和游客見面。(記者 蔡韜 劉瑞)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 熊貓在黑龍江是這樣生活的00:17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