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雙鴨山:招商引資掀起強攻勢開啟全速跑

2023年04月24日08:40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奮戰春天裡,全員加速跑。

一家家企業去考察,一個個項目去洽談,一份份合作意向去爭取……這個春天,隨著一批重大項目引進簽約落地雙鴨山,一波招商引資新熱潮正在這片熱土上全面鋪開。

緊跟春天的腳步,雙鴨山以敢闖敢干、唯實爭先的奮進姿態,全力以赴抓項目、促投資、優環境,全面掀起新一輪招商引資的強勁攻勢,遍吹招商引資“春之聲”,奏響高質量發展最強音。

高位推動 掀起招商引資新熱潮

今年農歷正月十二,雙鴨山即召開招商引資工作推進會議,要求黨員干部從新年伊始就緊起來、動起來、拼起來,打響新戰役、見到新氣象,迅速掀起招商引資春季攻勢,確保圓滿完成全年目標任務。雙鴨山市委書記邵國強提出:“要把招商引資工作放到更高層次、更高標准上來謀劃和推進,鉚足勁、上滿弦、拉滿弓,用最大努力爭取招商引資的最好結果。”擲地有聲的話語,向全市上下釋放出強招商、抓項目、興產業的強烈信號。

領導帶頭、緊盯目標、一抓到底。早春二月,邵國強便率隊赴北京、河北、江蘇、廣東等地,對接知名企業,開展招商引資和項目洽談活動。

市級領導挂帥上陣,縣區領導帶隊出征。奔上海、廣西,赴浙江、福建,與重點大企業大集團合作簽約,帶動全市各級各部門尋找商機、招引項目,形成全域招商的良好氛圍。高頻的對接拼出了新的“雙鴨山加速度”:總投資30億元的10萬噸天然石墨負極材料項目已開工建設,實現石墨一體化全產業鏈的跨越發展﹔總投資177億元的新能源綜合示范基地一期風電清潔能源制造基地項目,首台風機前不久順利下線,標志著我省東部地區風力發電裝備制造業實現了從無到有的歷史突破。

理清思路、把准定位、明確方向。雙鴨山確定了招商引資金額、項目建設數量有新突破和營商環境排名進入全省前列的新任務。今年,該市提出招商“三聚焦”,緊盯招商重點發力。

聚焦重點產業抓招商。圍繞煤炭、電力、鋼鐵、糧食加工、新材料、旅游康養等“六大主導產業”開展產業鏈招商,瞄准鏈條短板精准招商。持續抓好“糧頭食尾”“農頭工尾”,依托萬裡潤達和四川鴻展等糧食深加工項目,突出食品化、高端化、生物化方向,走好精深加工道路,全鏈條挖掘增值潛力。

聚焦“四個經濟”抓招商。針對群眾對“農、醫、食、安”等方面需求,培育引進糧食產業、種子產業、生物農業、綠色食品類項目。充分發揮冰雪市場優勢,面向冰雪裝備器材知名企業招商。

聚焦重點區域抓招商。以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環渤海地區和粵港澳大灣區等經濟發達地區為重點區域招商引資,有的放矢開展好招商活動。

一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市開展招商活動208次,形成簽約項目86項,簽約額456億元。

招大引強 打造集聚產業強磁場

4月13日,雙鴨山市牽手中佳閩源實業集團集中簽約12個項目,這些項目的落地將為該市推動產業園區、生物醫藥、能源農業等方面高質量發展注入新的動力活力。

記者在4月7日開工建設的風帆儲能設備制造項目現場看到,工人們正在緊張施工。該項目總投資10.5億元,設計年產電池儲能設備600萬千瓦,2025年12月竣工。項目達產后,可實現年銷售收入15億元,利潤2.5億元,稅金1億元,新增就業300人。

依托和發揮自身資源優勢,雙鴨山全面落實產業鏈鏈長制,組建了煤炭、糧食、數字、創意等專班,下大力氣延長原料加工產業鏈條,堅持“缺什麼引什麼,什麼弱就補什麼”,持續補鏈延鏈強鏈,帶頭做好項目儲備,實現了從過去就項目論項目的點對點招商模式,轉變為產業鏈招商、瞄准鏈條短板的精准招商。

全市按下招商引資“快進鍵”,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落地見效。規劃建設總投資583.3億元的雙鴨山市採煤沉陷區轉型示范“風光水火儲一體化”綜合能源基地項目,落地后將打開東北地區電力外送新通道﹔墨礫石墨產業園一期、國能寶清腐殖酸和褐煤蠟千噸級中試項目投產﹔建龍40MW超高溫超高壓煤氣綜合利用發電項目並網發電﹔中船風電、國能寶清、廣東粵電等9個項目爭取新能源指標145萬千瓦,進入開工准備﹔建龍集團150萬噸焦化、氫基豎爐冶煉、釩液流儲能示范基地等項目前期進展順利﹔停工多年的歐蓓莎建材產業園、聯豐國際城市綜合體復工建設﹔寶清冷鏈物流基地、友誼中儲糧倉儲物流、饒河綠色產業加工園等一批立縣立區項目加快建設。今年全市已儲備建設重點項目201個,年度計劃投資166億元,其中,省級重點項目52個,年度計劃投資118億元。實現“開春即開工”重點項目107個,年度計劃投資58億元。

“當前雙鴨山正處在轉型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全市招商引資工作按照資源優勢向經濟優勢轉變、煤炭經濟向非煤經濟轉變、原料向材料轉變的總體思路要求,實現由粗放型向質量效益型的重大轉變,單體項目體量更是實現了由千萬級到億級、十億級甚至百億級的跨越。這些大項目的實施,不僅穩住了經濟基本盤,更為未來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雙鴨山市市長宮鎮江說。

優化環境 服務項目建設加速度

前幾日,雙鴨山10萬噸天然石墨負極材料項目在施工建設中遇到了難題,設備安裝計劃不得不延后進行。雙鴨山經開區得知情況后,一小時成立專班、一小時進駐施工現場、一小時給出了“一事一策”的推進意見。企業負責人深有感觸地說:“經開區千方百計幫助協調解決困難和問題,我們在最短時間內便拿到了供電方案和設計圖紙資料,相關手續也全部協調完成,解決了企業的燃眉之急。我們為這樣的營商環境點贊。”

項目落地,關鍵在人,重點在做。雙鴨山創新機制、強化服務、助推落地,制定重點項目市級領導包保推進方案,建立市直部門領導首席服務員制度,實行“管家式”“點對點”駐企服務。各縣區參照市級領導建立本級“雙推進”機制,形成“一個領導、一個專班、一套體系、一杆到底”的“四個一”工作體系。建立8個產業鏈招商組,編制投資清單,精心包裝招商項目,重點項目選准目標企業,開展敲門招商,常年派出小分隊開展駐點招商。強化審批及資金、用工、土地、水電氣運等要素落實,為項目建設提供有力保障。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招商引資至關重要的“地域名片”。雙鴨山市經濟合作促進局局長孫曉輝表示,全市圍繞“三措施”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優化審批服務政務環境,最大限度減環節、優流程、壓時限,為企業落地、竣工投產創造無障礙環境﹔對於優質企業和重大項目,安排專人全過程跟蹤服務,杜絕簽約時熱熱鬧鬧、推進中冷冷清清、運營后不聞不問。完善項目落地要素環境,全力解決好配套問題,讓企業舒心經營安心發展﹔全力解決好用工問題,為大招商提供有力的勞動力資源支撐。營造尊商重商法治環境,吸引更多的客商無憂無慮來雙鴨山投資興業,為高質量發展添磚加瓦。

4月7日,在全省2023年高質量發展重點項目集中開工雙鴨山分會場上,市委書記邵國強以視頻連線形式,向省委省政府報告了雙鴨山市重點項目建設情況並表態,全市將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以“初戰就是決戰、起步就要沖刺、開局就要爭先”的昂揚姿態,全力跑出項目建設“加速度”,為全省振興發展貢獻“雙鴨山力量”。(記者 潘宏宇)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 熊貓在黑龍江是這樣生活的00:17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