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出門躲清淨?解憂“假裝上班的人”

心理專家給出改變狀態的16種方法

來源:生活報
2023年05月04日10:12 |
小字號

近日,“假裝上班”的詞條頻頻登上熱搜,那些找不到工作和辭職的年輕人用這種方式繼續生活。本周,我們就和心理專家王宇老師一起解析如何緩解失業焦慮。

怕家人催促 開始假裝上班

哈爾濱的小李(化名)在2022年畢業時,經歷了一段假裝上班的日子。“我剛畢業的時候,一直沒找到理想的工作,也不想將就,就一直處於待崗的狀態。”小李告訴記者,一開始父母沒著急也沒催他,可慢慢的,“你家孩子還沒找到工作呢?”“別那麼挑剔了,差不多先干著唄”,親戚朋友問得人多了,小李的父母也開始有意無意地催促起來,告訴小李不要眼高手低,先積累一下工作經驗,再考慮理想工作。“他們說得多的時候,我也和他們吵過。后來,我就覺得這樣不行,本來找不到工作心情就煩躁,在家裡也小心翼翼,就怕父母說我,也怕聽見別人的閑言碎語,所以我決定告訴他們我找到工作了,白天出去躲個清淨。”

就這樣,在畢業三個月后,小李開始了假裝上班的日子。“去咖啡店、圖書館或快餐店,要不就和朋友約著出去玩,一開始還是挺自在的,可時間長了,我又開始焦慮了,我就想我是不是要真的隨便找一個工作,先對付著,不過很幸運,我在假裝上班的一個多月后,找到了心儀的工作,就真的上班了。”

王宇老師分析:

假裝工作的原因主要是和家人有關,往往很多人選擇隱瞞也是因為有好多家長的互動方式及心理狀態讓人感到不舒服和無信賴感,所以選擇逃避。如果要解決就要從家人和自身兩方面解決。

家人原因:首先,家人應該學會包容、鼓勵。教孩子如何去面對這些問題,並告訴他解決方式。其次,有時候孩子的“不好”,會激發父母覺得自己也“不好”的感覺,對孩子嫌棄的本質上是對自身無能的嫌棄,所以會用逼迫的方式來掩飾自己的焦慮。另外,父母如果是非常看重臉面的人,會給孩子無形的壓力。最后,有些孩子會向父母索取時間、金錢和能量,但是他們可能沒能力、沒意願、也沒能量給到孩子。

事實上,很多受挫的子女回到家是求安慰,找慰藉,想要的更多的是情緒價值而非物質,但是父母的嫌棄可能正是壓死駱駝的最后一根稻草。讓孩子覺得無可依靠,不敢辭職,不敢維護權益,受挫了不敢說。

自身原因:看完家人的原因后,也要找一找自己身上的不足,那我們就要了解一個定律:“烏鴉定律”,鳥鴉和鴿子住在一個小森林裡,有一天烏鴉准備離開,鴿子問它:你為什麼要搬走呢?烏鴉回答道,這裡的人嫌我的叫聲太難聽,不歡迎我留下來。鴿子對烏鴉說:“朋友,你如果不改變自己的聲音,那麼無論你飛到哪裡,都不會有人歡迎的。”

很多人都像烏鴉一樣,認識不到自身的缺點,凡事都歸咎他人,把自己當作 “受害者”。這樣的人,永遠無法走出困境,反而會因為困境的存在,持續陷入“抱怨-失敗”的循環。

一個人如果不改變自身的缺點,而是一味地選擇逃避,那問題是不會得到解決的,同時還會被更多的問題所困擾。一個人若是能坦然地面對自己的問題,一日三省吾身,能做到凡事不計較,遇事有擔當,那他也就趨向成熟,能更好地面對生活,收獲幸福。

改變狀態的16種方法

1. 每天5%的改變,慢慢變成自律達人。2. 多結交優質好友。3. 多看浸潤心靈的視頻。4. 適當運動。5. 學會休息。6. 學會閉嘴。7. 先處理情緒,再解決問題。8. 想都是問題,做才是答案。9. 付費學習。10. 保持邊界感。11. 熱愛工作。12. 學會精准表達。13. 每日復盤。14. 愛自己。15. 注重形象。16. 直面痛苦和困難。(記者劉維娜)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 熊貓在黑龍江是這樣生活的00:17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