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齊齊哈爾:城市細部治理精准發力 民生福祉更具“質感”

來源:齊齊哈爾日報
2023年05月04日09:23 |
小字號

一座文明的城市,干淨整潔的道路令人心曠神怡,整齊劃一的街容環境同樣讓人賞心悅目。而文明整潔背后,關鍵在於精細的城市治理。

作為老工業城市,齊齊哈爾市在經濟發展的同時,城市治理上還存在一些不足,為此,今年齊齊哈爾市將深入推進以“治破、治亂、治臟”為主的城市細部治理工作,由點位細部的深度治理向城市環境的全面更新拓展,形成和諧共生的整體城市風貌。

細部治理辦公室副主任李鶴群介紹說,“今年我市要對北三區138條街路上的城鄉生活垃圾收運體系升級、破損‘城市家具’、治理違規牌匾、治理街路飛線、規范城市圍擋、破損牆體修復、開展裸土補植、開展違建拆除和違建拆后復建、破損亮化設施維修、完善城市功能配套設施等10項具體工作任務上精准發力,同時,還要對巷道連接或巷道半徑輻射內的物業棄管小區樓宇門、地面裸露等方面進行集中精准治理。”

細部治理,改善的是群眾生活環境,提升的是城市整體形象。

“治”的重點就是“治破、治亂、治臟”,如何治?怎麼治?李鶴群向記者舉例說,“針對違規牌匾治理,對於影響消防通道,且大小不一、高矮不齊,或者是阻礙樓上觀光的情況,將採取一樓一策、一街一策的設計,力爭讓牌匾整齊規范,且不失商家特色。我們特意先選擇了龍南街作為特色示范,因為龍南街是一條以汽配修理為主要商業業態的街路,將根據並結合業態形式,設計一套符合業態發展、獨具特色且充滿活力的牌匾特色街。”

李鶴群還介紹說,針對貼近百姓日常生活的裸露地面,將建一些獨具城市特色的小品綠化綠植。在待開發區和城市進出城口,建一些展示齊齊哈爾地域特色、帶有文化歷史積澱的圍牆和展示牆,為將來“旅發大會”和文明城市的創建打好基礎。在街路飛線問題上,堅持美化環境、提升環境的原則,因地制宜制定措施,能夠入地的,爭取在修路過程中入地,如果實在入地成本過高或者難度較大,將其統一捆扎,做到整潔有序。在靜態車輛管理上,將適度增加停車泊位,並在智慧化停車系統建設上有所突破,實現智慧化管理。在建華區和龍沙區將爭取再建設兩座垃圾中轉站,解決垃圾中轉的運距遠和配套不足的問題。

巷道垃圾箱、果皮桶配套不足的問題,也將在這次治理過程中一並配齊。在“城市家具”修繕更新方面,對地名牌或者標志性立杆都要進行清洗,包括公交站牌,將在維修的基礎上提升檔次。

城市細部治理,涉及城市運行諸多環節,需要早謀劃,快行動。市住建部門組成50名干部包保隊伍,每人包保兩條背街巷道,劃分責任,狠抓落實。市城管部門已經先期對巷道整體進行了全面排查,建立台賬,將所有臟亂破問題逐一登記,針對問題提出治理方案,目前,已經進入設計階段,下一步將根據設計再次細化,並將治理方案,在征求各方意見的基礎上進行公示。(記者 葛福臻)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 熊貓在黑龍江是這樣生活的00:17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