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教育校園

2023年黑河城區初中招生今起報名

來源:愛輝區教育體育局
2023年05月16日09:12 |
小字號

關於做好2023年黑河城區初中招生工作的通知

為保障適齡兒童少年公平入學,全面發展,健康成長,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黑龍江省教育廳關於進一步做好全省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有關工作的通知》精神,結合黑河市城區實際,就2023年城區初中招生工作通知如下:

一、招生范圍

黑河城區小學在籍應屆畢業生。

二、招生學校及招生規模

黑河市第二中學400人(8個班),黑河市第三中學400人(8個班),黑河市第四中學320人(8個班),黑河市第五中學200人(4個班)。

三、報名時間

2023年5月16日至5月26日。

四、招生原則

1.堅持免試相對就近入學的原則。不以學生成績或各類競賽、技能資格作為入學依據,按照相對就近原則,依街、委、組合理劃定城區初中學校的招生片區。

2.堅持公開、公平、公正原則。任何學校和個人不得拒絕符合條件的適齡兒童少年入學,切實保障隨遷子女平等的受教育權利,及時向社會公布城區初中招生入學工作的相關政策、流程、結果等信息,接受社會監督。

3.堅持總體平衡原則。根據學生人數、學校布局、學校規模、生源分布等綜合因素,科學合理劃定初中學區。

五、報名材料及要求

(一)報名材料

1.戶籍材料

學生和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戶口簿

2.住房材料

(1)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的房屋產權証,如果房屋產權証在銀行抵押,提供房屋產權証或不動產權証書的復印件、銀行抵押証明。

(2)已購房但房屋產權証尚未辦理的,提供房地產開發公司的正式購房合同及交款發票。

(3)棚戶區改造的住戶,提供棚改相關手續,可按原址戶籍登記也可按拆遷協議確定的新安置房地址登記。

(4)廉租房需提供由房產管理部門出具的証明。

3.其他材料

(1)外縣區戶籍:城區有房產提供房產証和社區住址証明﹔無房產提供居住証和社區住址証明,尚未取得居住証可隻提供社區住址証明。

(2)愛輝區鄉鎮、農場戶籍:城區有無房產均需提供社區住址証明。

(二)材料要求

1.城區戶口與房產証地址要一致。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城區無房產但有戶籍(父母或法定監護人為戶主),落戶時間截止到2023年5月1日需滿一年。

2.所有報名材料均需提供原件及復印件,必須按照規定時間提交,逾期不予受理。

3.學生報名材料要體現住址唯一,不得提交多處住址材料。要確保所提供材料真實有效,如發現監護人弄虛作假或有意隱瞞房產信息,一經查實,將監護人不誠信記錄提交給相關部門,並按真實信息另行分配學校。

六、住址界定

1.黑河城區戶籍學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有房產且與戶籍地址相一致的,可以任一要件為准,無房產的則以戶籍地址為准。

2.外縣區戶籍隨遷子女以城區房產証或居住証所對應地址為准﹔僅持社區住址証明的非黑河城區戶籍學生統籌安排就讀學校。

3.按照《黑龍江省中小學校“四零服務”實施細則(修訂)的通知》(黑教規【2020】5號)要求,集體戶口和產權不足100%的住宅不作為學區分配依據,統籌安排就讀學校。

4.僅以法定監護人的戶籍、房產或居住証確定學生住址,其他社會關系不予認定。

5.學生跟隨父母戶籍,如一方為外縣區戶籍,一方為黑河城鄉戶籍,以黑河城鄉戶籍為准。

6.紅色邊疆農場戶籍學生因已經劃歸愛輝區屬地管理,按愛輝區鄉鎮農場戶籍學生界定。

七、優待政策

1.根據《關於貫徹落實教育部、總政治部軍人子女教育優待辦法的通知》(黑教聯[2012]22號),對烈士子女、符合條件的現役軍人子女落實教育優待政策。

2.根據《黑龍江省公安廳、黑龍江省教育廳關於印發<黑龍江省公安英烈和因公犧牲傷殘公安民警子女教育優待實施細則>的通知》(黑公通【2018】32號),對符合條件的公安英烈和因公犧牲傷殘公安民警子女落實教育優待政策。

3.根據國家綜合性消防隊伍人員及其子女教育優待工作有關規定,對符合條件的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人員子女落實教育優待政策。

4.根據《黑龍江省高層次人才子女就學實施辦法》,對符合條件的高層次人才子女落實教育優待政策。

八、招生程序

1.報名、初審:5月16日至5月26日,教體局召開小學升初中報名工作會議,學校收集並審核學生報名材料。

2.復審:5月27日至6月18日,市、區教育局聯合對城區7所小學的報名材料進行現場復核、確認。

3.公示住址信息:7月17日至7月24日,在“愛輝發布”公眾號公示審核確認的城區小學畢業生住址信息。

4.劃定學區:8月18日至8月25日,綜合考慮各種因素擬定兩套學區劃分方案,在紀檢人員現場監督下,採取抽簽方式確定其中一套進行公示。

5.學區公示:8月26日,在“愛輝發布”微信公眾號公布城區初中學區劃分情況。

九、新生入學

8月29日新生到所分配初中報到,因病或其他特殊情況不能如期辦理入學手續者,必須在開學前持有關証明向學校提交延期入學申請,延期期限一般不超過兩周。城區初中學校要設立咨詢接待電話,為學生入學提供相應服務。

十、咨詢與監督

愛輝區教體局設立黑河城區初中招生工作咨詢電話:8248596,監督舉報電話8248589。

愛輝區教育體育局

2023年5月15日

(責編:張齊、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