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夏季食源性疾病高發 專家教你如何預防“病從口入”

人民網記者 閆妍
2023年06月12日14: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進入夏季,溫度高、濕度大,病原微生物繁殖速度加快,食物易腐敗變質,由於攝入腐敗變質或被致病菌污染的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進入高發期。

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急診科主任王峪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介紹,食源性疾病是指通過攝食而進入人體的有毒、有害物質等致病因子所造成的疾病,包括常見的的食物中毒、腸道傳染病以及化學有毒物質所導致的疾病。患者臨床表現以腹瀉、腹痛、惡心、嘔吐為主,可伴有發熱,嚴重者可危及生命。

夏季如何預防食源性疾病?王峪給出以下建議:

注意手衛生。養成飯前便后洗手的習慣。

保持清潔。餐具和廚具要清潔﹔廚房環境要定期清潔,注意防虫防鼠。

生熟食物要分開。使用兩套刀具、案板、器皿等分別處理生、熟食物,不能混用。在冰箱內熟食放在上層,生食放在下層,避免交叉污染。

食物要燒熟煮透。肉、禽、蛋類和海產制品要充分燒熟煮透,一般原則是煮開10至15分鐘,可根據實際適當延長時間。冰箱裡存放的剩余飯菜、熟食再次食用前應徹底加熱煮透。不生食、半生食海鮮及肉類。

在安全的溫度下保存食物。熟食在室溫下存放不宜超過2小時﹔所有熟食和易腐爛的食物應及時冰箱冷藏﹔儲存在冰箱中的食物不宜放置過久,應盡快食用﹔從冰箱取出的食物要徹底加熱或清洗干淨后再食用。

確保水和食物原材料安全。飲用符合安全標准的水,不喝生水﹔挑選新鮮、清潔和有益健康的食物﹔水果和蔬菜生吃前要徹底清洗干淨﹔不買、不食用超過保質期的食物。

王峪提示,一旦發生惡心、嘔吐、腹痛和腹瀉等胃腸道不適症狀,懷疑跟食物有關,要立即到正規醫療機構進行救治,不要自行亂服藥物,以免延誤病情。同時,注意保留剩余食物、嘔吐物、排泄物等相關標本,以便跟蹤溯源,查明病因。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電動車通行識別碼這樣辦03:53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