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七部門聯合開展“與法同行護成長”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宣傳月活動

2023年06月02日16:04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6月2日電 (韓婷澎)來自黑龍江省司法廳的消息,從6月1日起,黑龍江省司法廳等七部門聯合在全省開展為期一個月的“與法同行護成長”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宣傳月活動。通過廣泛宣傳《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規,進一步增強未成年人法律意識和法治觀念,在全社會營造關愛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濃厚法治氛圍,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撐起一片法治藍天。

近日,黑龍江省司法廳、省教育廳、省民政廳、省公安廳、省法院、團省委、省普法辦等七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在全省開展“與法同行護成長”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宣傳月活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的通知,《方案》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門要高度重視宣傳月活動,按照《方案》的具體要求結合實際抓好落實。圍繞“與法同行護成長”活動主題,根據未成年人身心特點,著重進行法治觀念教育,廣泛宣傳以憲法為核心的各項法律法規,引導未成年人自覺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提高未成年人明辨是非、自我保護能力,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創造良好的學習、生活和治安環境。

七項重點工作將貫穿宣傳月始終,一是開展法治宣傳。加大與未成年人息息相關法律法規的宣傳,讓社會公眾了解政府、社會、家庭在未成年人保護工作中的職責義務以及違法應承擔的法律責任等﹔二是舉辦法治文化活動。積極開展法治知識競賽、法治主題征文、校園模擬法庭、法律情景話劇、法治主題辯論會等多種形式的法治文化活動,普及法律知識,弘揚法治精神﹔三是開展“法治進課堂”活動。充分發揮課堂教學主渠道作用,促進法治教育計劃、課時、教材、師資“四落實”,營造校園崇德尚法的法治文化氛圍﹔四是開展“法治進基地”活動。依托法治副校長、青少年法治教育實踐基地、法治資源教室等法治教育資源,強化學生防欺凌與自我保護意識,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五是做好預防校園欺凌工作。教育部門要加強對學生的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引導學生在發生矛盾時通過正當途徑解決,營造健康和諧的校園環境﹔六是加大對失學、失管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力度。引導他們自覺遵守社會秩序,養成遵紀守法的好品德好習慣,依法維護自身權益,預防和減少違法犯罪,確保法治教育全覆蓋無死角﹔七是開展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關愛保護“政策法規宣講進村(居)”活動。教育引導兒童增強防溺水、防性侵、防欺凌和困難求助等安全自我保護意識,提高自我判斷危險能力,教育引導兒童父母或其他監護人強化監護主體責任意識,依法盡責,有效監護。

《方案》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門要高度重視,狠抓落實。將此項活動作為推動法治黑龍江建設的具體實踐,認真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要積極探索,注重創新。深入挖掘自身工作與推進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結合點、切入點,大膽創新舉措,切實提高普法效果。要依托媒體,形成聲勢。依托“黑龍江普法”微信公眾號、《遇事找法》《“八五”普法進行時》等各類媒體欄目積極開展宣傳,打造強大的宣傳聲勢﹔要走出去深入未成年人群體開展普法宣傳,推動形成全社會關注、關愛未成年人的濃厚法治氛圍。

(責編:鄒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電動車通行識別碼這樣辦03:53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