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中俄青少年科普文化交流活動暨黑龍江省科技活動周閉幕式在黑河市舉辦

2023年06月07日16:26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6月7日電 6月5日—6日,在黑河學院舉辦的2023年中俄青少年科普文化交流活動暨黑龍江省科技活動周閉幕式,吸引了中俄兩國高校1000多名師生前來參加。

據了解,以“熱愛科學 崇尚科學”為主題的2023年中俄青少年科普交流活動,被列入黑龍江省及全國科技活動周特色活動。科學之夜活動中,學生自主研發的視覺系統使機器人的雙眼更智慧,利用德國慧魚軟件創作的機器車能實現自動循跡、遇障停車和倒車入庫。“將來這些可以應用到自動駕駛上。”黑河學院學生謝玉航說,運用物理學知識制作的科普演示類儀器,也讓參觀者意猶未盡。

中俄大學生科技創新論壇上,超高速切削-PCBN刀具、基於碳纖維復合材料的技術開發……一個個圍繞科技創新成果和創意設計作品開展的路演和互動,讓中俄學生徜徉在科技的海洋中。第一次來中國的俄羅斯學生瓦列麗雅說:“中國學生的作品很有意思,我也展示了阿穆爾國立大學的作品。希望多舉辦這樣的活動,我們和中國學生的交流機會更多些。”

此次活動對於拓展中俄科技合作領域,推動高校創新資源共享,加快促進兩國科技文化交流與合作具有重要意義。黑河學院科研副院長謝慧說:“我們借助對俄交流合作大通道的區位優勢,已經和俄羅斯的多所知名高校建立了長期穩定的合作關系,接下來將以此平台,加強兩國青少年科教、文化等方面的交流。”

閉幕式上,為中俄青少年科普文化交流活動共評選出的40項優秀作品獎、37項優秀指導教師獎和7項優秀組織單位獎的獲獎個人和單位頒獎。同時,總結了今年省科技活動周的成果和亮點,活動期間,全省共開展236項科技活動,吸引206所科研機構和高校參與,首次在科技活動周主場設置科技互動體驗展,線下展區面積約1500平方米,展出90多件互動展品,線上線下受眾達3.5萬余人次。接下來,科技活動將貫穿全年,讓更多創新成果惠及廣大人民群眾。(韓婷澎、王彤)

圖片由張嵩、邱齊龍拍攝。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電動車通行識別碼這樣辦03:53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