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趁“熱”使用!高溫天氣防中暑這樣做

閆妍 陳子源
2023年06月15日11: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據中國天氣網消息,近期北方晴熱升級,大范圍高溫天氣來襲,6月15日高溫范圍將達近期最大,覆蓋京津冀、山東、河南等地,局地高溫強度或是同期少見的。

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120急救中心主任左鈺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介紹,夏天環境溫度升高(>32攝氏度)或者濕度過大(>60%),身體產熱增加、散熱不足,此時如果防暑降溫意識不足或者措施不當,均可導致體溫調節中樞功能障礙、汗腺功能衰竭、水電解質喪失過多,引起中暑。65歲以上老年人、嬰幼兒、兒童及慢性病患者中暑的風險最大。同時,在高溫高濕天氣進行重體力勞動或劇烈體育運動者,即使是健康的年輕人也可能發生高溫中暑。

“中暑可分為先兆中暑、輕度中暑、重度中暑三種類型。重度中暑包括熱痙攣、熱衰竭和熱射病。”左鈺說,先兆中暑者會出現口渴、食欲不振、頭痛、頭昏、多汗、疲乏、虛弱等症狀,體溫正常或略有升高,一般不超過37.5攝氏度。但因為這些症狀往往缺乏特異性,不易引起大家的重視。輕度中暑者可能出現惡心、嘔吐、心悸、臉色干紅或蒼白、注意力渙散、動作不協調,以及體溫升高大於38.5攝氏度等症狀。重度中暑是指除上述輕度中暑症狀外,還伴有肌痙攣、腹痛、高熱、昏迷、休克等,嚴重可危及生命。

一旦中暑如何應對?左鈺表示,一旦發現有人中暑,先兆中暑可及時自行處理,而輕度中暑尤其是重度中暑者,應撥打“120”急救電話求援,並進行力所能及的現場急救。

脫離中暑環境。停止活動,迅速脫離高溫、高濕環境,轉移患者至通風陰涼處,盡快除去患者全身衣物。如果條件允許,可將患者轉移至有空調的房間,建議室溫調至16至20攝氏度,讓患者靜臥休息。

量體溫。快速測量體溫,最好是核心溫度,通常使用直腸溫度來反映核心溫度。如現場無法測量核心溫度,也可測量體表溫度(腋溫或耳溫)做參考。如腋溫或耳溫不高,也不能排除熱射病,應每10分鐘測量一次或持續監測體溫。

快速降溫。對於高熱患者,快速、有效、持續降溫在中暑急救中尤為關鍵。最好在2小時內將患者的體溫由40攝氏度以上降至38.5攝氏度。可使用蒸發降溫、冷水浸泡等方法降溫。

快速補液。如果患者清醒,沒有惡心嘔吐,可以喂其喝淡鹽水或者運動飲料,也可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氣水等中藥。

控制抽搐。如患者出現抽搐等症狀時,應迅速用口腔墊壓舌板或其他硬物壓住舌頭,防止舌咬傷的同時保持呼吸道通暢。

左鈺提示,在生活中,可採用以下方法來預防中暑。高溫天氣容易出汗,應選擇淺色、輕薄、寬鬆的衣服,以利於汗液蒸發帶走熱量。外出盡量避開中午高溫時段,如果必須外出,一定要做好防護,如戴遮陽帽、涂抹防晒霜等,隨身攜帶防暑降溫藥物,如風油精等。飲食應清淡,多吃果蔬,少食高油、高脂肪食物,適度補充蛋白質、維生素和鈣。夏日外出時,隨身攜帶運動飲料或淡鹽水,及時補充。還可飲用預防中暑的降溫飲品,如山楂湯、冰鎮西瓜露、綠豆酸梅湯等。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電動車通行識別碼這樣辦03:53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