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鞏固提升生態環境質量 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3年06月05日16:49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荊天旭攝

人民網哈爾濱6月5日電 (記者韓婷澎)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專題新聞發布會,會上,黑龍江省生態環境廳核總工程師、二級巡視員陳家厚介紹了2023年1—4月黑龍江省生態環境質量狀況以及鞏固提升環境質量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相關措施。

黑龍江省生態環境廳核總工程師、二級巡視員陳家厚。荊天旭攝

陳家厚表示,從監測數據來看,今年1—4月,在水環境質量方面,全省國控斷面優良水體比例80.3%,同比上升5.6個百分點﹔無劣Ⅴ類水質斷面,同比下降0.6個百分點﹔全省河流水質狀況良好,湖庫Ⅰ-Ⅲ類水質斷面比例上升2.9個百分點。在空氣質量方面,優良天數比例為86.4%,同比下降4.0個百分點﹔PM2.5、PM10、O3平均濃度同比上升﹔NO2、CO平均濃度同比持平﹔SO2平均濃度同比下降﹔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同比減少3天。土壤環境質量、自然生態狀況總體穩定。

陳家厚介紹,下一步,黑龍江省生態環境部門將緊緊圍繞綠色龍江建設,拿出真招實舉,不斷鞏固提升生態環境質量,助力龍江經濟高質量發展。

一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緊盯重點領域突出環境問題,組織動員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力量,深入實施督察整改任務攻堅、空氣質量提升、國考斷面水質消劣、土壤隱患排查、秸稈禁燒管控、重大項目服務、重點領域執法、強化工作落實等八個專項行動,突出抓好鬆花江流域水環境治理和大氣污染防治。

二是全方位解決百姓身邊煩心事。聚焦重污染天氣、生活垃圾、噪聲污染等群眾急難愁盼環境民生問題,充分運用環保督察機制,現場駐辦、全程盯辦、機制督辦,辦好民生實事。

三是以“零容忍”態度向污染宣戰。進一步加強執法隊伍建設,鐵面無私、鐵腕治理環境違法行為,開展涉水、大氣、土壤等方面專項執法行動,持續打擊危險廢物和重點排污單位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等環境違法行為,當好生態環境的“鋼鐵衛士”。

四是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突出重點項目、重點園區、縣域經濟,送政策上門,專題解讀,現場幫扶,全程指導幫助企業解決制約建設項目環評編制的難題,國審項目跟蹤盯辦、省審項目快批快辦、市審項目支撐助辦,讓企業在龍江投資興業感到既安心又暖心。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電動車通行識別碼這樣辦03:53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