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关爱野生动物 保护美好家园

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救护加“禁野” 让野生动物“安居”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07月05日09:11 |
小字号

6月27日晚,梅里斯区林草局负责野生动物的工作人员紧急赶往雅尔塞镇,当地民警在下乡办公途中发现一只通体黝黑,形似黑天鹅的动物,未发现有明显伤痕,环视四周,就仅此一只,疑似落单,随即带回救助。第二天天亮,区林草局工作人员将黑天鹅送往齐齐哈尔市野生动物救助繁育中心。经专业人员现场鉴定,这是一只健康状况良好的黑天鹅,并开具接收证明,表示待观察几日黑天鹅身体情况后,放回大自然。

梅里斯区森林、草原、湿地资源丰富,良好的生态环境为野生动物的生存繁衍创造了广阔空间。为了让野生动物“安居”,在对需要帮助的野生动物进行积极救护的同时,对于伤害野生动物的行为绝不姑息。梅里斯区实行全域全年禁止猎捕野生动物、妨碍野生动物生息繁衍及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的活动,以及运输、销售、经营野生动物的行为。

由于鸟类资源丰富,导致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特别是鸟类的现象时有发生。针对张网扑鸟行为,开展“净网行动”等专项整治。区林草局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协调各乡镇及相关单位严格落实林地巡查制度,建立了专门的巡查队伍。去年,全区共计巡查林地面积累计超35万亩,累计巡查人次超1万人,清除各类捕鸟网具十余张。2021年的执法行动也在持续进行中。

近年来,梅里斯区通过不断加大对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力度,使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不断变好的生态环境也让野生动物有了更加安全的栖息地。2021年以来,接到救助电话14起,救助包括丹顶鹤、黑天鹅、苍鹭、猫头鹰、乌鸦等野生动物10余只。

(责编:赵怡、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尔滨魅力巡礼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纪录片正式上线09:08
  • @龙江渔民 这些水上安全知识要牢记05:4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