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绥化:坚持“固成果、防返贫” 描绘乡村振兴时代画卷

2021年07月08日16:54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焦洋摄

人民网哈尔滨7月8日电 (王莹)7月8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绥化市专场。绥化曾经是大兴安岭南麓片区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如何在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任务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绥化市副市长来永见表示,绥化市委、市政府明确领导体制和责任机制,毫不松懈地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好。坚决巩固好脱贫攻坚胜利果实,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描绘乡村振兴的时代画卷,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绥化市副市长来永见答记者问。人民网 焦洋摄

来永见介绍,绥化市在五年“过渡期”内,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政策和帮扶力量总体稳定。一方面,稳步实施政策“渐退期”,该优化的要优化、该调整的要调整。“过渡期”前3年,对绥化市已脱贫的5个国贫县继续实行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政策。同时积极研究谋划国家和省新的支持政策,形成“政策叠加效应”,让政策释放出最大红利。另一方面,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基层组织力量弱的村,继续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确保选优派强,真正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同时,做好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经过前段集中排查,精准聚焦人均纯收入低于2020年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5倍(6600元左右)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群”,拟纳入761户1729人作为监测对象。接下来,将通过采取强有力措施,切实增强监测帮扶的精准性、稳定性,筑牢防返贫的“第一道”防线。对一些脱贫户受收入下降等因素影响而出现苗头性返贫风险,普通农户受因病因残因灾、突发性事件影响而出现致贫风险,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及时将其纳入监测范围,精准预判,分类排队,对症下药,及时将风险有效消除。

目前,绥化市脱贫户中直接受益产业扶贫面达到96%。接下来,要因地制宜发展好地方特色主导产业,持续发展壮大稳脱贫促增收产业,提升带动能力,实现收入持续增长。要不断加大对外劳务输出工作力度,加快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办好扶贫车间,规范公益岗位设置,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切实增加脱贫户工资性收入。

脱贫攻坚时期,绥化市通过发展建设扶贫产业项目,形成扶贫资产36.9亿元。今年以来,在原有基础上加大投入力度,又规划实施了一些产业项目。预计到年末,集体脱贫产业资产将达到42亿元。接下来,绥化市将健全完善运营监管有效机制,促进项目形成规模、产生效益,使项目真正成为符合农村发展实际、增加集体经济积累、安置脱贫户就地就近务工就业和全面乡村振兴的有生力量。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尔滨魅力巡礼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纪录片正式上线09: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