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持续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1年07月13日11:35 |
小字号

齐齐哈尔市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松嫩平原,作为国家及省内著名的产粮大市,早已启动对黑土地的保护与利用,并将其作为叫响“中国绿色食品之都”品牌的重要举措。尤其在2018-2020年三年行动计划中,切实在“黑土耕地保育与现代农业集成关键技术”“黑土退化阻控与保护技术体系研究”“黑土肥沃耕层构建技术体系应用”“嫩江流域高效生态农业集成示范”“绿色生态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领域开展了联合重点科研攻关,通过保护黑土地的实际行动,扛稳了粮食安全的“压舱石”,筑牢了乡村振兴的“硬支撑”。

黑土地作为最适宜农耕的土地和生产要素,是地球上最为珍贵的土壤资源,在我国,黑土区是最大的粮食生产基地和商品粮输出基地,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总产量、商品量、调出量稳居国内首位的黑龙江省,在6月24日,由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黑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切实加强黑土地保护利用的决定》,采取出台“决定+条例”的方式立法保护黑土地,更进一步的强化了黑土地保护利用的政治责任,使保护黑土地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使命、共同责任和共同行动。

日前,在依安县太东乡荟联联合社的有机食品种植基地,雷肯智能除草机机械,正在处于有机认证转换期的黑土耕地上进行机械除草作业。据联合社理事长杨慧霞介绍,联合社采取日均作业量千亩的机械除草,并辅以少了人工除草方式,最大程度降低了化学除草剂的施用,并以此保证黑土地的各项指标持续提升。在龙江县超越现代玉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因长年推广免耕播种技术为主的农业科技,玉米产量逐年提升,保护性耕作效果逐渐显现,进而带动了周边农民转变传统种地观念。今年,超越合作社自主经营免耕播种面积达到33000亩,并以托管经营方式辐射周边40余万亩耕地采取了更适宜黑土地永续利用的生产方式进行农业种植生产。

“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2018-2020年,齐齐哈尔市累计实施黑土地保护单项技术——深耕深松整地肥沃耕层修复构建技术实施面积2038.55万亩、玉米秸秆翻埋还围面积1050万亩、水稻秸秆还围面积838万亩、耕地粮豆轮作休耕面积2305.71万亩、增施有机肥生物肥地力培肥930万吨(年同比增长30%)、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507.6万亩、测土大数据精准配方平衡施肥技术推广面积3220万亩、全市实施高标准农田生态工程建设(土地整治)面积180万亩、建设投入耕地质量永久固定监测点3655个、旱田监测点(监测病虫害)401个,并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提升建设项目加快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智慧气象、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在黑土地保护利用监测网络体系的应用。农业三减示范基地建设面积三年累计733.18万亩,在2020年,全市化肥施用量同比2019年再减少5%以上,肥料利用率达到40%以上;除草剂用量同比2019年减少5%以上,化学农药用药量与同等病虫害发生年份相比下降5%,农药利用率达到43%以上,三年回收农药肥料包装废弃物0.106万吨、农膜回收率达到82%以上,此外还采取每年集中连片、整体推进方式,在克山县、龙江县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面积100万亩,其中,在克山县主推坡耕地黑土固土保水地理提升技术模式;在龙江县主推平原区生态脆弱黑土耕地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整体性的将齐齐哈尔市黑土地质量进行了有效提升。

据农业技术部门对30万份黑土地土样进行标准采集化验检测和大数据统计分析,目前齐齐哈尔市黑土地土壤有机质加权平均含量35.6g/kg、耕地土壤PH值基本稳定在7.16、土壤耕层厚度平均在18-25厘米,耕地土壤容重在1.13-1.20g/cm3之间,耕地质量平均提高0.5个等级以上,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年平均提高0.1个百分点以上,典型黑土区旱围耕作层厚度平均达到30厘米以上、风砂干旱区、生态脆弱区、坡耕地耕作层厚度平均达到20厘米以上、水田耕作层厚度达到20厘米以上。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此特殊时点和历史时刻,齐齐哈尔市编制并经市人大审议通过了《嫩江流域高效生态农业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规划2020-2025》,制定了《全市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十四五”规划》,6月16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又与齐齐哈尔市就国家“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齐齐哈尔示范区建设进行签约。未来,鹤城的沃野黑土必将令国之粮仓更加丰实。(梁辰)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尔滨魅力巡礼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纪录片正式上线09: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