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日报看黑龙江2021

从警三十一年,高馨玉潜心钻研刑侦技术——

让蛛丝马迹说出真相(新时代·面孔)

人民日报记者 郝迎灿
2021年07月14日07: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临近中午,一起刑事案件的10多份检材送到实验室,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DNA检验大队大队长高馨玉立即安排同事受理,并进行人工采样。一阵忙碌后,采样结束。将样本放入DNA提取仪,等待检测,高馨玉这才抽空坐下来接受采访。

  眼前的高馨玉微胖身材,银丝向后梳拢挽成一个发髻,未及张口先露笑靥,一身警服笔挺飒爽,和蔼可亲处更显严谨认真。

  从警31年来,高馨玉以法医的身份勘查各类现场300多次,年逾四十又从零开始筹建DNA检验专业实验室并承担检验鉴定工作。“无论是法医还是DNA检验工作,31年来从无误判。”高馨玉自信一笑。

  1990年,高馨玉毕业后服从组织分配,成为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的一名女法医。女生当法医,这在当地还是头一遭。一开始,领导和同事心里犯嘀咕,瘦瘦弱弱、文文静静一个小女生,能干好法医?

  高馨玉当法医不久,讷河市发生大案,她主动要求参加办案,小小的身板里藏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白天做检验,晚上写报告,一天工作近20个小时,一干就是20天。经此一役,高馨玉令人刮目相看,也让大家发现了女法医的优势——心思缜密、工作细致。从事法医工作期间,高馨玉共勘查各类命案和事件现场300多次,检验法医物证1.3万余件。

  2009年,高馨玉迎来职业生涯的转型。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决定由她负责筹建DNA检验专业实验室,并承担检验鉴定工作。跨界转型,挑战不小。“DNA技术比图像侦查更难以躲避,比指纹更不易毁灭,和传统取证方法相比有着很大优势。”思量再三,高馨玉毅然应承下来。

  没有教材,就从网上检索;没有老师,就虚心请教其他地区的前辈同行。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举办培训班,她积极参加、起早贪黑泡在实验室,仅用了3个月就掌握了别人半年才能学完的内容。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DNA检验专业实验室正式投用后,市区发生一起案件,高馨玉去了现场。“当时大家还不太重视DNA检验技术,主要精力还是放在传统侦查路径上。”细心勘查过后,高馨玉从现场附近一个包装袋上提取到一滴血迹,检验出一未知男性DNA分型,从而顺利破案。本次DNA检验节约了大量的时间与警力,从案发到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仅用了不到48小时。高馨玉和实验室一战成名。

  “不论是做法医,还是做DNA检验,都是为了从蛛丝马迹中寻求更多真相。”这是高馨玉经常对同事说起的一句话。12年来,齐齐哈尔市公安局DNA检验专业实验室累计受理各类案件8000多起,通过DNA检验技术直接破获重特大案件300多起,破案近2000起,为侦查及诉讼提供证据5000余次。

  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众多,但高馨玉吃苦在前的劲头没有变。“高队最大的特点就是以身作则,一到节假日,她就把我们打发出去,一个人留下来值班。”同事尹鑫说,“赶上案件多的时候,她还会主动帮我们做前期处理、撰写鉴定报告等工作。”DNA检验专业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李蒙也深有感触:“2015年发生一起重大案件,需要提取的检材很多,当时几个年轻同事都在外学习,等我们回到单位的时候高队已经工作了70多个小时。”

  留给工作的时间多了,陪伴家人的时间就少了。“爱人也是警察,孩子从小交给老人照顾,七八岁就会自己做饭。警察家里的孩子,得到父母的陪伴就少一些。”高馨玉说,“孩子现在已经长大成人,我有时间能在单位多干点,替年轻同事多承担些,让他们有更多‘自由’时间。”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尔滨魅力巡礼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纪录片正式上线09: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