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大庆:乡村美了美了 农民乐了乐了

来源:大庆日报
2021年07月15日08:16 |
小字号

“收垃圾了,收垃圾了。”每天清晨,在肇源县各村屯都能听到这样的一声声提醒,保洁员驾驶着垃圾回收车,逐户收集村民提前分类好的垃圾。

这是肇源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一个缩影。为了让乡村美起来,肇源县实行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终端处理,在全县范围内陆续建成8个垃圾中转站、137个分拣中心、一个垃圾处理站,招标购置清扫车、运输车、垃圾压块车和垃圾箱等保洁必需设备,促进了垃圾“出口”更通畅。全县16个乡镇、135个行政村,全都建立了城管组织或保洁队伍,村屯保洁员达到732名,实现了公共空间保洁全覆盖;在垃圾终端处理上,县政府引入了第三方企业,全程负责收转运体系运营,先后筹集资金4200余万元,全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建设,截至目前,日转运垃圾达110吨,利用率达100%。肇源县成为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10个示范县之一。

大庆市始终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市县两级均成立工作专班,高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制定了村屯环境治理“25条”,狠抓突出问题,实现村庄整洁。上半年,大庆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累计发动农民群众参与3.4万人次、动用清洁车辆1.6万台次、清理各类生活垃圾4.2万吨。

按照有管护制度、有管护队伍、有设施设备、有经费保障、有奖惩措施的“五有”目标,全市各县区持续加强村屯环境治理资金投入。红岗区投入资金750余万元用于村庄保洁和改善基础设施;龙凤区首批投入资金400万元建立城乡一体化的保洁机制;肇源县、大同区、林甸县、杜尔伯特均积极探索了城乡一体化或引入物业化管理。此外,市住建部门组织县区申报债券374万元,用于农村生活垃圾堆肥试点;市生态环境部门组织县区申报债券1965万元,用于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各相关县区和部门还紧紧围绕“5+1+1”工作任务,推进“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肇源县已完成双评价和城镇开发边界试划工作,林甸县、肇州县、杜尔伯特已启动编制任务;制定了《大庆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效考核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开展农村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函》,持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和黑臭水体治理,确保生态宜居环境持续改善。(记者 崔义鑫)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尔滨魅力巡礼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纪录片正式上线09: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