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专题>>科普龙江>>健康养生

高温天防中暑看这里 不论是否口渴都应及时补水

来源:生活报
2021年07月19日09:32 |
小字号

最近,33岁的女子小刘正和朋友逛街,忽然感觉头晕眼花、大汗不止,朋友见状,推测小刘是中暑了,于是立刻带着小刘找到商场里一处通风的地方休息,过了一会才有所缓解。对此,哈医大一院急诊内科医生提醒市民,天气炎热,市民外出一定要警惕中暑。

中暑都有啥症状?

据哈医大一院急诊内科主任董广涛介绍,轻度中暑可有面色潮红或苍白、恶心、呕吐、胸闷、头晕、眼花、无力、大汗、四肢麻木等表现;重度中暑除上述症状以外,还可有呼吸急促、高热、肌肉痉挛、血压下降、烦躁不安、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发现中暑怎样办?

“如若患者意识清醒时应停止活动,在凉爽、通风的环境中休息,帮患者脱去多余的或者紧身的衣物,将湿的凉毛巾放置于患者的头部和躯干部以降温,或将冰袋置于患者的腋下、颈侧和腹股沟处,还可以向患者全身喷洒自来水或直接将其置于浴缸或水盆中;同时让患者饮用富含电解质的饮料,推荐服用果汁、牛奶、蔬菜汁或者口服补液盐等,并密切观察其情况。”

董广涛提醒,天气炎热时,市民不论是否口渴都应及时补充水分。同时避免在11时-15时时间段内暴露于阳光下太久,在阳光下活动时,尽量穿宽松浅色透气衣服,戴宽边遮阳帽,使用防晒霜。如必须在高温环境中工作,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温度超过40℃以上,应停止户外作业。(记者 周琳)

(责编:王艳、赵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尔滨魅力巡礼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纪录片正式上线09: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