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举行“七一勋章”获得者和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媒体见面会

2021年07月20日22:43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焦洋摄

人民网哈尔滨7月20日电 (杨雪楠)7月20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活动”举行第14场,“七一勋章”获得者和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媒体见面会。

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处原正处级侦查员崔道植答记者问。人民网 焦洋摄

“七一勋章”获得者崔道植:66年鉴定7000余件物证 无一差错

今年87岁的崔道植,66年来一直从事对各种刑事犯罪现场勘查和犯罪痕迹物证的检验鉴定工作,至今已经累计鉴定指纹、足迹、工具痕迹、枪弹痕迹等物证7000余件,至今无一错误鉴定结论。

崔道植现场回顾了一起案件。“2000年12月,4名蒙面歹徒冲入郑州一个银行,用炸药炸开营业柜台的防弹橱窗,当场抢走200多万元现金。因为歹徒在行凶过程中使用的是猎枪,那个时候有关猎枪射击弹痕的研究几乎是空白。由于当时我已经研究掌握了这方面知识,及时向侦查部门提供,犯罪分子使用的是12号猎枪,是湖南资江市仿神雕牌唧筒式猎枪。当地侦查部门循着这个线索成功抓获主犯,并在他的住处查获了仿神雕牌唧筒式猎枪一支以及猎枪子弹数百发。”

“搞现场勘查技术的任何环境我都经历过,经验技巧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一定要细致!有时为了发现一些蛛丝马迹,就得趴着看,千万不能哈着腰手插在兜里面,那肯定会有所遗漏。”崔老表示:“如果说这些年我取得了一点成绩,那都是党培养教育的结果,并且给了我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我的内心常常充满力量,支撑我一直坚持下去,为我热爱的公安事业尽自己微薄的力量。”

荣获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崔道植认为,他的这枚“七一勋章”不仅是颁发给个人的,这份荣耀属于全国200万公安民警,更是对公安队伍的褒奖和肯定。“我只是这支队伍中的一份子。从事刑侦技术工作60余年,我始终怀揣着对党的坚定信仰以及对工作的赤诚热爱,我一定更好地发挥余热,为公安事业增光添彩。”

双鸭山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饶河县西林子乡小南河村第一书记冷菊贞答记者问。人民网 焦洋摄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冷菊贞:因地制宜带领群众奔小康

冷菊贞是双鸭山市民政局派驻饶河县西林子乡小南河村的第一书记。在饶河县出生长大的冷菊贞热爱摄影,以前经常到大顶子山拍摄自然风光,山下美丽的小南河村也经常进入她的镜头。2015年,得知组织要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的消息后,冷菊贞主动请缨来到了小南河村。

五年多时间,冷菊贞从摄影人的视角,发展特色乡村旅游。通过“二月二开耕节”等系列创意,小南河村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山村成为远近闻名的东北民俗旅游村。全村累计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收入500余万元,村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小南河村被国家旅游局列入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能人带户扶持项目,被省文旅厅列入乡村民俗旅游示范村。红红火火的旅游产业也带动了当地辣椒酱、杂粮加工等产业的形成和农产品销售。

“带领群众致富,就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定准一个方向,带动一支队伍。只要方向是对的,无论有多少困难,只要坚定地前行,就一定能看到明媚的春天。”冷菊贞说道。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绥化分院党委委员,水稻品质育种所所长、研究员聂守军答记者问。人民网 焦洋摄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聂守军:让龙江黑土种上自己选育的高质量寒地水稻

聂守军从事水稻遗传育种及栽培工作,同时兼任省水稻产业推广体系首席专家、省农业科学院“农科英才计划”高层次人才专项首席科学家。

黑龙江省粳稻种植面积占全国粳稻45%以上,稻米品质优良、商品率高、口粮率高,寒地水稻育种至关重要,育种过程却十分艰辛。聂守军介绍,黑龙江地处世界最北部寒冷稻作区,水稻生育期短,限制水稻高产;稻瘟病与低温冷害频发,限制水稻稳产;同时本世纪初,黑龙江省第二积温带缺少主栽品种,有的抗病性好、产量高,但抗倒伏性差,有的品质优、有香味、抗倒伏,但产量低。聂守军的团队通过将常规与生物育种技术结合,历经多年的努力选育出一系列优质、抗逆、广适的水稻新品种50余个,通过开展广泛的科企合作,推动成果转化落地,目前已累计推广1.4亿亩,增产稻谷近76亿公斤,创造社会效益200亿元以上。

“我将始终牢记服务‘三农’的初心,始终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科研使命,我最大的理想就是让龙江的黑土地种上我们自己选育的优质高产水稻品种。”聂守军表示。

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街道抚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郝丽影答记者问。人民网 焦洋摄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郝丽影:想方设法为居民提供更优质服务

郝丽影所在抚顺街道抚顺社区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东南部,居民2548户6403人,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辖区住宅庭院和基础设施陈旧老化,失业人员多、老年人多、困难群众多,各种矛盾纠纷时有发生。针对此情况,社区党委以凝聚共建合力为抓手,积极探索“内引外联、共驻共建、不驻也建”的社区党建新路径,社区治理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不断提升。

郝丽影介绍:“社区有一位孤寡老人,无儿无女,独自一人居住。了解到这个情况,网格员到她家中走访,一开始她非常排斥,不愿意与外人接触。后来我们经常在节假日时去慰问她,每次走时不忘说一句:阿姨,你有事打电话。有一次老人家中突然停电,老人急坏了,就给我们打了个求助电话。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了服务队检查维修,电通了,灯亮了,老人拉着我的手一再表示感谢。在这以后,老人家看到我们离老远就打招呼。我又让辖区商户与她结成帮扶对子,经常给她送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商户的经理还主动给老人换了一台新电视。现在老人也变得开朗了,主动走出家门,经常参加社区的一些活动。”

近几年,抚顺社区荣获全国和谐示范社区、全国文明单位等百余项称号。“我将立足本职,心里时刻装着百姓,踏实工作,想方设法为居民提供更优质服务,在推进社区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更要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郝丽影说道。

漠河市北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北极流动党员驿站党支部书记、站长文竹答记者问。人民网 焦洋摄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文竹:身在最北方 心向党中央

来自大兴安岭漠河市北极镇的镇长文竹,也是北极流动党员驿站的党支部书记、站长。文竹表示:“我很骄傲我在这个神奇美丽的地方工作了8年,奋斗了8年,练就了十八班武艺,也更加坚定了我扎根基层的决心。”

2013年,文竹通过大学生村官考试来到黑龙江源头第一村洛古河村工作,洛古河村只有47户84人。文竹介绍:“我记得刚去的时候老支书和我说,‘我就一直盼望着能来个大学生,给咱村给咱支部添点希望。’我就下定决心留下来。我鼓励大家开办农家乐,抱团取暖,成立游艇公司,当年年收入就翻了一番!我创办的流动党员驿站是北极镇景区的特色,创办初衷就是让所有来到中国漠河找北的党员都能够找到党组织。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驿站成立四年来共有15089名党员登记。”

文竹介绍:“我曾经接待过一个来自北京的三口之家,爷爷是老军人、老党员,儿子是现役军人,小孙子才7岁,爷爷让小孙子一字字把入党誓词念下来,爷爷在一旁偷偷抹眼泪,他告诉我,‘我是火线上入党的,今年90岁了,不知道还能不能再来到这里,但今天在祖国最北的流动党员驿站,我和我的儿子孙子在这里向党旗宣誓,我们家就是要扎红根、传红心,把这份信仰传承下去。’”

如今的流动党员驿站成为了景区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游客受伤,驿站提供服务,儿童走散,驿站帮助寻找。驿站也经历5次升级改造,从原来的8平方米扩建到200平方米,教育服务功能日益完善。

“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青年干部,我会牢记为民初心,多为人民做好事,多帮群众解难事。打造能吃、能看、能品的北极旅游产业链,让游客感受到自然的生态景观、人文特色和边境党建,带领乡亲们把日子过得更好。”文竹说道。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尔滨魅力巡礼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纪录片正式上线09: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