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聚焦团结稳边 黑河全力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2021年07月15日19:04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焦洋摄

人民网哈尔滨7月15日电 (杨雪楠)7月15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黑河市专场。黑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淑滨表示,黑河正在努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并介绍了具体思路和举措。

黑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淑滨答记者问。人民网 焦洋摄

王淑滨表示,黑河作为边境城市,有39个民族共同生活在这里,其中鄂伦春族人口占全省1/2、全国1/4。黑河市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载体,多措并举打造祖国北疆安宁和谐稳定的示范区。

一是抓教育夯实基础。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针对不同受众特点,丰富宣传载体和形式,建设好网上各民族共有家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二是抓创建提质扩面。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等“十进”活动,突出党员干部、青少年等群体创建力度,加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创建,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格局。筹备召开全市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表彰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模范,充分发挥示范典型引领作用。三是抓基地搭建平台。加快推进瑷珲历史陈列馆、旅俄华侨纪念馆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等重大问题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四是抓交融凝聚共识。不断提升城市民族工作水平,强化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推动建设共建共享美好示范社区和沿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廊带,构建互嵌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推动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丰富上元节、古伦木沓节、颁金节等民俗节庆活动内涵,深化对俄“一江两国两岸”民族文化交融互鉴,持续开展非遗传承进万家等活动,凝聚各族人民建设边疆、守卫边疆,全力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尔滨魅力巡礼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纪录片正式上线09: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