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黑龙江省“百千万”工程科技重大项目2021年立项24个 支持经费1.1亿元

2021年07月27日08:09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黑龙江省科技厅获悉,近日,黑龙江省“百千万”工程科技重大专项确定2021年立项24个项目,支持经费1.1亿元。记者就公众关心问题采访了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

据介绍,今年以来,省科技厅坚持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重点考虑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方向,紧贴区域发展需求,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综合研发投入、科技创新能力等要素,系统布局、专章部署新一轮省科技重大专项,着重围绕“百千万”工程“433”工业新体系和产业链链长制重点任务,部署现代交通运输装备、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大数据及新一代人工智能、食品及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及医学工程5个重大专项39项指南。

指南发布以来,省内相关企业和各高校、院所踊跃申报竞争,经专家评审和会议研究,共确定24个承担单位。其中,省“百千万”工程重点培育百亿级企业3家、重点培育“倍增”和新纳入培育企业6家;高新技术企业19家。

截至目前,省科技重大专项支持项目已覆盖9个市,牡丹江、伊春今年属首次承担此类项目。

省科技厅战略规划与重大专项处处长盛黎明介绍,今年是黑龙江省“百千万”工程科技重大专项实施第三年,“十四五”以来,根据产业链链长制工作要求,更加注重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强化共性技术供给和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保障,专项布局更加聚焦,将更有力促进创新要素沿产业链集聚。

盛黎明举例说,今年安排的现代交通运输装备、机器人及智能装备2个专项,围绕汽车、铁路、航空、航天等领域一系列重大技术需求,支持重点企业开展动力系统、传动系统、检测系统、传感器、智能仪表和关键材料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而新设立的食品及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专项,在新增饲料加工等研发方向的基础上,对原玉米加工等5个专项进行了整合,形成了覆盖玉米、大豆、稻米、杂粮、畜产品等食品营养高值化和饲料安全高效化的研发布局。

据了解,为更好地促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省科技厅形成了以“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项目、自然基金项目等为代表的科技计划项目支持体系。科技重大专项今年将着重解决乳品营养和工业软件等领域“卡脖子”技术。

盛黎明介绍,2019-2021年,省科技重大专项支持项目75个,财政经费投入4.07亿元,带动企业项目配套研发投入8.05亿元,实现财政资金杠杆撬动2倍社会资本,有力地促进了关键技术攻关和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刘深 记者 彭溢)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