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黑河:万千鲟鳇鱼 回归母亲河

来源:亲亲黑河
2021年07月27日19:37 |
小字号

近日,中国鲟鳇鱼繁育基地——黑龙江省逊克县濒危鱼类救护基地向黑龙江放流16万尾人工孵化的施氏鲟鱼苗和达氏鳇鱼苗,其中1500尾成活率更高的2龄鲟鳇鱼,为基地首次放流。

中俄界河黑龙江是主要淡水鱼类的天然种质资源库。黑龙江流域特有的鱼类鲟鳇鱼是施氏鲟和达氏鳇两种鱼类的总称。这种古老的软骨鱼类,起源于一亿三千万年前,作为白垩纪时期保存下来的古生物群之一,曾与恐龙在地球上共同生活过,素有水中“活化石”之称,为国家一级保护水生动物。

近年来,黑河市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绿色发展,加大力度,保护鱼类产卵繁殖、增殖放流、打击非法捕捞。每年向黑龙江干流投放鱼苗鱼种。仅逊克县濒危鱼类救护基地就已累计放流鲟鳇鱼苗220多万尾。

随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逐步深入,沿江百姓也担当起鲟鳇卫士。2020年6月,爱辉渔民在黑龙江上误捕一条300斤达氏鳇,第一时间上报救治,人工产卵后放生回归。

目前,黑龙江中的渔业资源得到涵养,鲟鳇鱼数量呈增长趋势,黑龙江干流水体水质转好。

“十四五”期间,黑河市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修复界河水域生态,绿水青山将永远成为黑河优势、黑河骄傲,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