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牡丹江:旅发大会为红色资源注入新活力

2021年07月28日07:40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你知道绥芬河市的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现在有多火吗?日前,一家单位想预约两天后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却被告知目前预约已经排到一周之后。

眼下,在牡丹江各处红色文化景区景点,均迎来了旅游高峰,前来研学和休闲的游客络绎不绝。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红色景区景点已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

牡丹江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拥有抗联密营、东北老航校、“八女投江”殉难地、杨子荣烈士牺牲地和马骏、张闻天故居等不可移动红色革命文物81处。

承办第四届全省旅发大会以来,牡丹江围绕建设“红色文化之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100周年,组织各县(市)区优化整合地域红色文化资源,发展红色旅游,推动乡村振兴,从红色资源中找寻发展之路。

全市推进35个红色文化景区景点和主题场馆提升建设,重点打造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陈列馆、人民空军东北老航校旧址、孤榆树东北抗联密营教育基地、红花岭抗联主题小镇和杨子荣烈士陵园5个红色主题教育产品,作为旅发大会的重点观摩项目。

红色资源融合业态 “农文旅”互促

牡丹江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自然生态资源和农业资源,构建起“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引领群众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致富路。

孤榆树村村民已尝到融合的甜头。位于穆棱市下城子镇的孤榆树东北抗联密营教育基地,越来越多的村民回到村里,将老房子改造为特色民宿和农家乐,在家门口吃起了“旅游饭”。

村民张女士告诉记者,通过发展红色旅游,如今村里有摄影棚、草编合作社等许多经营实体,光经营餐饮业的各类店铺就有20多种,新增上百个就业岗位。“我们农民一边长见识受教育,一边在家门口上班领工资。”她说。

杨子荣烈士陵园拓展文创产品研发,与上海英雄牌钢笔厂联名研发了5款“穿林海跨雪原英雄笔”,以“英雄钢笔”致敬“英雄精神”。目前已选择适合馆内展示的纪念品十余款,受到游客的青睐。

串联红色精品线路 流量变留量

牡丹江虽然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但以前“处处是珍珠,却看不到项链”。现在,通过对全市35处红色资源进行整合,绘制红色旅游地图,以红色旅游资源的美丽珍珠,串起全域旅游的璀璨项链。

参考精品旅游线路,不久前,哈尔滨的许先生和朋友两家人带着孩子,在牡丹江来了一场自驾“深度游”:来到杨子荣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走进人民空军东北老航校旧址,重温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探访东北抗联密营遗址,寻找历史留下的印记……“这一趟牡丹江之行非常有意义,带家人重走抗联路,更强烈地感受了红色精神的内涵。”许先生说。

如何让游客不再一走一过?牡丹江加大对各红色场馆历史人物和事件延展还原力度,复原历史场景,着力营造沉浸式氛围,让游客都成为历史的参与者、亲历者。

在绥芬河市阜宁镇的红花岭东北抗联小镇,以“抗联文化+红色教育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红色教育和研学旅行,打造红色研学体验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已接待参观团体约2000人次,接待青少年研学旅行团队3批次200余人次。

完善景区服务功能 品牌变名牌

日前,记者走进杨子荣烈士陵园。在纪念馆入口处,母婴室、卫生室一应俱全,还贴心增加了鲜花祭扫服务功能。纪念馆内,通过引入“角色映射”技术,打造了全新的视觉画面。“我们实现了智能导览、语音讲解等功能全覆盖,新增多媒体展示系统,游客可以通过扫描馆内墙面上的二维码等方式获取更多信息。”烈士陵园负责人介绍说。

在孤榆树东北抗联密营教育基地,精心打造的游客服务中心、抗联餐饮、特色民宿、培训和拓展以及采摘园、植物迷宫等一批独具特色的项目,完善了景区旅游服务功能,推动景区提档升级。

借着承办旅发大会的机遇,牡丹江不仅系统推进了旅游标识、旅游厕所等旅游服务设施体系建设,还建成了集体验、销售、监管、集散及异地租车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服务中心,开通了“一部手机游牡丹江”APP,舒适感和便捷度大大提升。

“以前说起旅游就是往外走,现在我们希望更多人到牡丹江来。今年第四届全省旅发大会在我市召开,打造了这么多有特色的红色旅游景点,相信一定会有更多参观者来此追寻红色记忆,让牡丹江的‘红色旅游’闻名全国。”牡丹江市民杨女士在参观完杨子荣烈士陵园感慨地说。(记者 刘晓云)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