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克东:用好用活“家门口”红色资源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7月20日13:47 |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克东县积极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学习形式,将党史知识与地方特色紧密结合起来,用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和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把党史知识送到基层一线。

挖掘红色资源,形成党史学习教育“活教材”

“我们福禄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抗日战争时期,东北抗联干部王永昌化名曹续民来到这里,在村民李春贵全家的帮助下,以打‘短工’和‘挑货郎担’为掩护,为根据地运送药品、传递情报。”在克东县玉岗镇福禄村的红色教育基地,73岁的志愿讲解员荆学富正在给暑假回乡的大学生讲述本地抗战历史。

在距离福禄村不远的忠良村,齐齐哈尔市首家村级红色教育基地——忠良纪念馆里,一幅幅反映当年历史的老照片、一件件陈列的老物件,都在诉说着发生在这里的红色故事,这些在家门口红色资源,已经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

克东县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整理下发宏升村抗联战斗遗址、建设村穷棒子岗战斗纪念地等9处克东红色资源清单;全县160余个支部3000余名党员依托红色资源开展缅怀革命英烈“五个一”文明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走进红色基地,品味克东红色文化,感悟党的百年历史。

创新宣传形式,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高潮

“传承红色基因,讲述红色故事。今天给大家讲述的是张信屯战斗的故事……”早上八点半,伴随着大喇叭传出的声音,克东县宝泉镇德胜村的村民也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讲的都是在克东发生过的事儿,我们老百姓都爱听。”70多岁的老党员孙合祥说,“大家一边干活一边听广播,既能缓解疲劳,又能增长知识,真是个宣传的好招法。”

克东县抓住党史学习教育有利契机,把农村“大喇叭”作为最接地气的载体,在全县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讲述红色故事”活动,号召党员干部诵读本地红色故事,并将优秀诵读作品制作成音频,下发到各乡镇,利用农村大喇叭进行播放,这种创新的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党史学习教育热情。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克东县创新学习方式,组建5支宣讲轻骑兵,精心搜集整理了64个当地红色故事,以声情并茂的方式生动讲述;文艺志愿者把宣讲内容转化成精彩的节目,编排文艺作品23个,并以抗联烈士赵忠良为人物原型创作话剧《蒲峪忠良》;打造玉岗镇红色旅游线路,串联起丰富的自然生态、历史文化、乡村田园等资源;发挥老党员、老军人、老干部的作用,举办克东老区故事系列宣讲报告会,深入基层宣讲46场次;依托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推出党史微讲堂、乡村故事会等宣讲载体,形成短小精悍、生动活泼、引人共鸣的个性化系列化宣讲。 (高辉、苏广鑫)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尔滨魅力巡礼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纪录片正式上线09: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