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迎旅发 最美牡丹江

惠民利企兴城 旅发大会给牡丹江带来诸多利好

2021年08月01日07:53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办一次会,兴一座城。”牡丹江聚焦聚力提升城市品位,切实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举全市之力办一届特色鲜明、近悦远来、创新创业、惠民利企兴城的文旅盛会。

每天,这座城市都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也迅速激发了全市上下广泛关注旅游、关心旅发大会的热情。人人参与、人人行动迎旅发的理念深入人心。大家深知,这次盛会不仅是推动牡丹江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牡丹江市民共享旅游发展成果的一大乐事。

老旧小区改造量质齐增

在牡丹江市西安区西六条路与西牡丹街交口,住在印刷厂筒子楼里的人们无论如何也没想到,生活了几十年的破旧院子,一下子变成了古朴而有时代印记的文艺小院。它如今有了新名字——西安区特色文创园(27号院)。

钢铁结构的凉亭里,81岁的金大爷正在乘凉。“以前听人说市里要办旅发大会,寻思可能是跟旅游有关,跟咱老百姓没啥关系。”金大爷说,“谁知道能把我们这个破旧的院改造了,更没想到能改造得这么好!”

“27号院”小区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立新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晶告诉记者,由于建筑年代久远,棚厦顶部散落,人居环境较差,社区每年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但院落环境始终没有得到有效整治。

“借助全市举办旅发大会,区委区政府考虑到‘27号院’现有基础和周边特色小吃集聚的优势,决定将‘27号院’打造成有七八十年代特色的文创园。”陈晶说,立新街道、社区的30名工作人员化身“施工队长”,采取短、平、快工作法,发挥社区德高望重老党员、优秀网格长、社区工作者和群众中积极分子的模范带动作用,历史遗留违建全部拆除。

今年,更多像“27号院”这样的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全市改造完成376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惠及居民5.6万余户,改造面积是去年的3倍。

既要“面子”更要“里子”

去年11月初的一天,在牡丹江市人民公园,随着钩机的铁臂一挥,园区内位于水榭岛上的陈旧房屋、老旧设施等违章建筑被依法拆除。这是牡丹江市城管局开展为期1个月的市区公园违章建筑拆除专项行动。

“主要目的是清除公园内有碍观瞻的老旧设施,提升公园整体景观效果,为百姓营造更好的游园环境。这是助推承办旅发大会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承办旅发大会让大家更好地认识牡丹江,提升牡丹江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牡丹江市人民公园主任陈雷说。

市民王艳告诉记者:“我经常来这个公园,公园现在围墙也拆了,进行改造,我特别期待将来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

经过整治,牡丹江集中改造提升人民公园等18个公园,新建一批口袋公园和雕塑小品,市民的游园空间得到拓展、游园体验得到了极大改善。

既要“面子”更要“里子”,牡丹江用心用情提升城乡颜值。全市接续实施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形象提升工程,统筹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爱国卫生运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坚持点、线、面、条块一体化整治,持续治理违建、围挡、垃圾等城市顽疾,拆除违建1300余处、5.1万平方米,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交通补短板 出行更便捷

牡丹江市有一条通往海林、长汀、中国雪乡的重要旅游公路——牡海城际公路,它是连接牡丹江市市区和旅发大会西线观摩项目的重要通道。如今,这条路经过提升整修,已经变成一条观光旅游的绿色景观带,一路一景美如画。

不仅是牡海城际公路,今年牡丹江市民切实感受到出行的便捷、快速。“我市与省交投集团开展了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产品开发、园区建设、城市形象提升、矿产资源开发五大领域28个合作项目,计划总投资54亿元。其中,高速公路路面改善工程,总投资约19亿元。我市辖区4个服务区和16个收费站得到改造升级。”牡丹江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涛说,该市公路管养部门还对市城区重点路段进行路域环境治理,辖区路域环境也得到较大改善。

旅发为民,软硬环境一起抓,一幅“人在景中、景在城中、景城一体”的美丽画卷正在牡丹江徐徐展开。(记者 刘晓云)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