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每月确定一个重点招商主题 大庆“主题招商”贯穿至年底

来源:大庆日报
2021年08月02日07:54 |
小字号

五月份,龙粤经贸交流合作活动;六月份,亚布力论坛主题招商活动;七月份,深黑合作主题招商活动……大庆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方法,细化招商目标任务,每月谋划一个招商主题活动,并贯穿至年底,一大批新企业新项目正在大庆落地。

今年以来,大庆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相关要求,强化专班调度抓招商,积极上门驻点抓招商,利用重大活动抓招商,明确产业主题抓招商,精准高效对接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招商引资工作水平和成效持续提升。

一组来自大庆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在五月份开展的龙粤经贸交流合作活动中,大庆市政府代表团随同黑龙江省政府代表团赴广东省学习考察交流合作,大庆市共有12个重点项目成功签约、项目数列全省第1位,签约金额205.8亿元、列全省第2位;六月份开展的亚布力论坛主题招商活动中,大庆市共有12个重点项目成功签约,签约金额237.3亿元,项目数量和签约金额均列全省第2位。

据介绍,每个月的招商主题设定,都突出了精准对接。以不久前结束的亚布力论坛主题招商活动为例,每年举办一次的亚布力论坛,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思想交流平台,为做实做细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大庆市未雨绸缪提前布局,把亚布力论坛活动设定为六月份的招商主题,积极筹备招商方案,超前赴外走访对接亚布力论坛理事单位目标企业并达成合作意向,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下半年的招商促发展号角已经“吹响”,在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市文广旅局、市金融办及各招商专班、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大庆市将围绕全省金融助振兴活动谋划金融合作招商,依托大庆市金融机构、产业基金等资源,吸引各类私募、风投、基金投资大庆;将围绕全市丰富的农业资源谋划农业招商,引进一批“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大项目,深化大庆市农副产品深加工行业发展;将围绕油田、石化、炼化、中蓝等驻庆央企原料资源谋划央企招商,吸引战略投资者;将瞄准高校院所创新和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谋划科技成果转化招商,着力健全技术转移机制,推动科技成果资本化和产业化;将依托2022年1月5日开始为期一个月的哈尔滨冰雪节活动,围绕冰雪温泉旅游主题,以及明年在大庆市举办的全省旅发大会所需项目,开展文旅项目招商。

主题招商是精准招商基础上的一次创新尝试,更是顶层设计指明工作方向的高屋建瓴,大庆将超前跟踪目标企业、紧锣密鼓推进沟通洽谈,坚定企业投资大庆的发展信心,为建设“三个城市”筑牢经济基础,为龙江振兴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刘健)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