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我为群众办实事 政务公开在行动】系列访谈

孩子上学“接送难”、学生手机怎么管?黑龙江省教育厅这样“解题”

韩婷澎
2021年08月03日14:06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深入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策划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 政务公开在行动”系列访谈,着力提升信息发布的“含金量”,提高政策举措的“到达率”,提升回应民意的“精准度”。

教育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特别是中小学上学、放学时间和中小学生手机管理是大家十分关注的问题。近日,黑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副处长何永祥在接受专访时表示,黑龙江省认真落实教育部相关工作要求和《中小学生一日学习时间卫生要求》标准,各地结合实际完善中小学作息时间。

中小学生上学时间:从保证学生充足睡眠需要出发

何永祥介绍,2021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合理确定中小学作息时间,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中学一般不早于8:00。“这里既有原则性部署,也有灵活性要求。”何永祥说。

2018年,黑龙江省经过广泛调研,在全国第一个推迟中小学生早晨到校时间,以适应家长作息时间、学校教学安排和社会交通等多方面因素,小学生、初中生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高中生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7:30,执行以来,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反映良好、运行平稳。

何永祥介绍,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求家庭和学校要从保证学生充足睡眠需要出发,统筹安排学生全天到校时间和上课时间,切实保证小学、初中、高中学生睡眠时间分别达到10小时、9小时和8小时,具体作息时间各地各校自行安排,全省不作“一刀切”的要求。

中小学生放学时间:中小学课后服务势在必行

何永祥介绍,《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减负措施的通知》要求,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每天在校集中学习时间原则上分别不超过6小时、7小时、8小时。结合到校时间安排和教学内容安排,黑龙江省小学、初中、高中放学时间约为三点半、四点半、五点半。也就出现了家长“三点半”接送难题。

“为了解决这一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黑龙江省教育厅认为中小学课后服务势在必行,对学校、家庭、社会来说都是有积极的意义。”何永祥说,省教育厅在哈尔滨和齐齐哈尔等地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试点工作,并积极在全省推广,2021年春季开学实现全省全面实施。

何永祥表示,课后服务不仅仅是一种看护服务,更是一种教育延伸,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益补充,加强对学有困难学生的辅导和学有余力学生的指导,让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也是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重要抓手,课后服务时间优先完成作业,努力实现小学作业不出校、初中作业不超纲、高中作业不越界;更是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广泛开展音体美劳及社会实践活动,全方位培养学生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4月下旬,全省利用第三方网络平台组织开展了中小学课后服务满意度调研,参与人数达到45.3万人,占参加服务总数的22.5%,家长对课后服务工作满意度达到90.19%,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可。

解决“接送难”:探索开展弹性离校做法

何永祥表示,关于解决学生家长“接送难”,下一步,要在全面实施的基础上规范管理、提升水平。

坚持自愿性原则,严禁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集体补课,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参加或不参加。

坚持公益性原则,政府部门合理确定运行成本,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实行免收费政策。

坚持服务性原则,争取服务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适应,并探索开展弹性离校做法,灵活采取“自主作业+社团活动+个性答疑+生涯规划”的模式,努力丰富服务形式和内容。

中小学手机管理:禁止手机带入课堂,多措并举便捷家校联系

随着社会发展,手机等智能产品广泛进入人们生活,也为提升学生信息化素质提供方便,但对于处于成长阶段的青少年学生来说,过度使用手机对学生学习、睡眠、视力、阅读和生活都有不利影响。

何永祥介绍,2021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为学校做好手机管理工作提供了遵循。

一是严格管理。原则上学生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学生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

二是优化服务。一方面,学校合理设置集中保管学生手机的设施设备。另一方面,采取多种方式便捷家校联系,满足学生与家长联系需求。

三是加强指导。通过多种方式,教育学生理性看待、合理使用手机等智能电子产品,严防形成依赖和网瘾。

四是丰富生活。利用课后服务、研学实践、社团活动等,挖掘学生个人特长,让孩子放下手机去做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事情。

从第三方网络平台调研数据看,目前95.7%的学生做到手机使用及时报备、严格管理。

“下一步,黑龙江省教育厅将重点抓好家校协同管理,指导家长履行监护职责、树立正确观念,主动配合学校的相关管理措施,通过户外运动、家务劳动、社交活动等,强化亲子陪伴,促进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何永祥说。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