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食品生产环节风险提示:建立健全防控机制 严格落实原料查验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21年08月09日08:54 |
小字号

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切实做好食品生产环节疫情防控工作,保障食品生产质量安全,近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结合全省食品生产环节监管工作实际,发布“疫情防控期间食品生产环节风险提示”,提醒食品生产经营者要建立健全防控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原辅材料进货查验等。

在冷链食品防控方面,省市场监管局要求,要毫不放松抓好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工作,严防死守境外疫情输入,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闭环管控。按照省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工作专班会议要求,务必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务必守住进口冷链食品“物防”防线,务必坚持问题导向补齐漏洞短板,务必持续强化督促检查和应急处置。在建立健全防控工作机制方面,食品生产企业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弦,完善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工作组织,明确相关责任人。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落实封闭化管理措施,及时关注国内疫情形势及中高风险地区动态变化,严格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把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履行到位。食品生产企业要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严禁采购野生动物和不明来源的活体动物、动物源性食品原料进行生产加工。加强员工健康管理,落实落细防疫检查、环境消杀和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按规定及时将冷链食品有关信息录入“黑龙江冷链”平台,充分发挥“黑龙江冷链”平台追溯预警功能。重点把好原辅材料进货查验关、过程控制关、出厂检验关、贮存运输关,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执行食品安全标准,保证食品生产质量安全。

同时,食品生产企业要根据原料、产品和工艺特点,对生产设备和环境建立并落实生产加工消毒制度,做好相关记录。科学规范采取消毒措施,合理使用消毒剂,坚持每日对生产加工场所,包括车间地面、墙壁、设备、用具等进行消毒,保持加工场所空气流通。强化办公场所和公共区域等重点区域的清洁消毒,每日对门厅、楼道、楼梯、卫生间等场所和门把手、电梯按键、楼梯扶手等部位进行消毒,尽量使用喷雾消毒,每个区域使用的保洁用具要分开,避免混用。要严格人员出入管理和健康监测,实行“绿码”上岗制。设置扫码、测体温台(区),所有进厂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扫码、测温,并如实登记,不符合条件者不得入内。做好口罩、酒精等疫情必要防护物资的发放和储备。加强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及时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并做好记录和建档工作,发现有感冒、发烧、咳嗽、呼吸道感染的在岗员工,立即停止工作,及时就诊。

另外,食品生产企业从业人员要遵守相关防范指引,尽量减少前往车站、机场、商场等人群密集场所,尽量减少非必要的外出、聚集性活动。企业如有近期途经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或与相关人员有密切接触的,及时到当地社区(村委会)进行登记,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居家隔离和医学观察防控。符合条件且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劝导其尽快完成接种,确保“应接尽接”。(记者 李佳琪)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