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建华区聚焦“三个融入” 让“银发”在基层治理中“生辉”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8月13日13:40 |
小字号

近日,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建华区各离退休党员干部纷纷行动起来,全力配合社区管控、核酸检测、政策宣传等工作,巡逻查看小区封闭情况,通过不同形式参与社区治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近年来,建华区委组织部、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创新提出“三个融入”(工作思路融入、组织体系融入、工作内容融入),切实将推进“一区一品”离退休干部党建与“小区党建”有机结合,吸引离退休干部党员广泛参与到“四员两团一室一队”中来,引导他们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的“双提升”。

同频共振,以工作思路融入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聘请离退休干部党员作为小区党建工作指导员,协助小区党支部研究支部建设思路,让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与小区党支部建设同频共振、协同发展。

引导社区群众从“要我管”向“我要管”转变,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群众自治活力,使社区治理效能得到持续提升。

建立“四联四创”工作机制,形成“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谊、资源联享”的工作格局;推进“三个共享”,即党建活动场所、党建学习资料、文化娱乐设施共享,进一步激活基层服务资源,为党员群众创造更加便利、舒心的文体娱乐环境。

发挥优势,以组织体系融入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小区党支部的工作融合、协调配合,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影响力,全面推进“四员”队伍建设。将机关事业单位部分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入居住地小区党支部,构建“一方隶属、多重管理”党建工作模式。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嵌入到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网格党小组和楼栋中心户中,在破解物业管理、老旧小区治理等难点问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全区离退休党员干部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20人、加入业委会或业委会党支部45人、加入小区网格党小组99人、加入楼栋党员中心户59人、担任网格长26人、参与网格工作20人,提出建议51条,帮助协调解决问题百余个。

精准服务,以工作内容融入促进治理质效提升

建立了“政策宣讲团”,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采取讲党课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社会治理法律法规,当好基层治理“助推器”。

建立了“志愿服务队”,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作用。广泛参与小区环境日常管理等文明建设工作。

建立了“先锋工作室”,依托离退休干部党员驿站,开展法律咨询援助、居民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目前,全区范围内共有各类离退休干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48支118人,组建红色宣讲团6支34人,成立文化艺术团8支、先锋工作室2个。(戴思琪)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