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克东:走出产业发展的振兴之路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8月16日11:26 |
小字号

走进克东县宝泉镇富民村,在村头的100多亩土地里,满是生机勃勃的苗木花卉,如今这里已然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金土地”。

2017年,黑龙江省林草局工作队入驻富民村后,建设了食用菌培植基地、黑猪养殖合作社,为当地百姓开辟出一条稳定增收的致富路。省林草局直属庆安国有林场管理局与富民村达成股份联合、资本缠绕、持续经营的合作机制,投资125万元建设了苗木花卉产业基地,培育造林绿化和园林绿化品种,年销售收入29.6万元,参与务工49人,人均务工收入2750元。

“我们村还有全省第一家造林合作社。”富民村党支部书记时继顺介绍,工作队动员村民对房前屋后、荒沟荒坡等闲田弃地见缝插绿,投资200万元建造“绿色银行”,规划3年左右时间造林千亩,让村民实现长期持续增加收入。

今年,富民村又与庆安国有林场管理局签订了合作林果项目,栽植果树4653棵,预计明年纯收入达到50万元。

“这些果树的品种很多,蟠桃、水蜜桃、苹果、油桃、鸡心果、李子啥都有,村里的采摘游内容又丰富了。”时继顺发出邀请,等果子成熟的时候,欢迎游客们一起来品尝甜蜜的“致富果”。

在距离富民村不远的玉岗镇永久村,村民高立秋正和几个妇女一起在村里的“致富车间”加工布袋。

从最初的“扶贫车间”到如今的“致富车间”,高立秋已经在这个布袋加工车间干了四年。

“以前乡亲们都盼着家乡有工厂,可以一边打工,一边照顾家。现在好了,光靠加工布袋一年也有近万元的收入。”高立秋梦想实现,在家乡成为了按时上下班的工人,日子越过越红火。

永久村的小布袋给百姓生活带来了大变化,而30公里外的昌盛乡立足农村实际,发展庭院经济,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的振兴之路。

昌盛乡民富村村民王国珍坐在自家门口的树荫下,一边嗑着瓜子一边等着合作社上门收青刀豆。上秤、记数、付款、装车,两把瓜子还没磕完,王国珍已经拿到了一笔青刀豆的收购款。

2019年初,昌盛乡把庭院蔬菜订单种植和速冻加工定位为主导产业发展。天伟合作社投资1620万元,新上速冻蔬菜加工生产线2条,与农户签订青刀豆种植合同,让村民享受到发展庭院经济带来的红利。种植一亩青刀豆的收入能顶好几亩大田,尝到了实惠的村民种植热情更高了。

“这青刀豆可是好东西,每亩种植成本不到200元,收入却能达到3000多元,而且7月末收完青刀豆之后,还能种上大白菜,一年收两茬庄稼,这么有‘赚头’,老百姓谁不愿意啊?”王国珍笑呵呵地说。

近年来,克东县着力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科学发展小院经济,加快形成特色产业。在天伟食品公司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下,2021年全县参与小院种植户9816户8693.5亩,预计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今年,克东县在巩固现有产业的基础上,加大乡镇项目建设力度,全县实施产业项目39个,总投资15480.49万元,其中农业产业项目11个,计划资金6824.6万元。

从个别村发展特色产业到连片性“抱团取暖”,如今,克东县乡村产业数量及类型逐年增加,一棵棵“产业树”枝繁叶茂,一片“产业振兴林”欣欣向荣。(高辉、苏广鑫)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