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龙沙区:发挥红色资源优势 多形式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8月16日10:46 |
小字号

龙沙区依托辖区红色资源,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形式多样地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党性锤炼见行见效。

全方位共同开展,让红色活动“热起来”

领导干部带头领学促学。举办为期三天的区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封闭读书班,全体参会领导干部紧密联系思想和分管工作实际进行研讨交流;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学习体会,检视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召开会议作出全面部署。区委12届128次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龙沙区下步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领会精神实质、精心做好宣传报道、汲取历史经验,全区各党委(党组)要切实负起主责,汇聚起奋进“十四五”、建功新龙沙的磅礴力量。上下联动推动深学笃用。各级党委(党组)开展集中学习“七一”讲话研讨交流会近600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开展全覆盖有针对性宣讲百余场,受众2万余人;开展“内宣+外宣”“线上+线下”社会宣传、文艺宣传、网络媒体宣传百余次,在全区营造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远跟党走的良好氛围。

成立老兵宣讲团,让红色故事“活起来”

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红色主题交流宣讲,变“陈列式展览”为“多样式教育”,变“阵地式讲解”为“体验式互动式宣讲”,将辖区参加过抗美援朝、辽沈战役的10名老兵捐赠的个人勋章等物品和他们热血奋战的一个个“老兵故事”串联起来,组建成宣讲团,放大红色英烈模范效应。宣讲团成员先后深入到街道办、社区等单位,用鲜活的事例和亲身经历的故事讲述从参军历程、战斗故事、军旅生涯结束后回归地方生活的点滴及自己的感想。通过历史亲历者讲党史,让党史学习教育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截至目前,“老兵故事”已在全区范围内宣讲20余场,受众近万人次。

利用区位优势,让红色基因“强起来”

突出用好7个基层“微党校”和39个社区“微讲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打造“行走的党史课”,把“七一”讲话精神送到小区、楼宇、广场、公园,送到百姓身边,打造党史教育的“身边课堂”。正阳街道联合北大仓公司,利用区位优势,挖掘红色基因,以“探寻海山胡同历史、传承红色工匠精神”“百年酒企党旗红”等为主题,开展“童心向党”“老师和你一起学党史”“党的故事我来讲”等活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五龙街道打造的“省级党员教育实训基地”品牌,辟建的红色广场、红色楼道、红色展馆、红色课堂等党员教育实训模块,累计接待受训党员2万余人次。

树立先优典型,让红色精神“传起来”

利用区政府网站、“魅力龙沙”“网信龙沙”“龙沙党建微平台”等媒体平台,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回眸”专栏,对重要会议、历史人物等重点学习内容进行推送,深入宣传本土发生的重大事件、涌现的重要人物和经济社会建设的辉煌成就,各平台累计点击量30余万。利用新媒体优势,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利用碎片化时间,做到随时学、随手学。同时区直各部门、各街道利用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活动,向工作对象进行推送。开设“风雨逆行人 最美志愿者”“榜样的力量”专栏对龙沙区可学可做、可追可及的感人事迹积极宣传,教育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在全区上下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郭圣耀、张宇迪)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