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凝聚行业五大领域12位院士专家 飞鹤全域科研再加码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8月31日10:12 |
小字号

8月28日,飞鹤乳品工程院士工作站专家委员会年度会议在齐齐哈尔市举行,来自乳业及相关领域的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多位专家学者,以及飞鹤方面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飞鹤乳品工程院士工作站专家委员会召集人朱蓓薇表示,2018年12月中国首家乳品工程院士工作站落户飞鹤后,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未来需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攻关,解决乳制品生产中的关键核心问题。“今年,我们成立了院士工作站专家委员会,围绕乳业的全产业链,汇聚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专家,也希望未来有更多国内外专家加入我们这个团队,与飞鹤一起,通过研发创新,共同推动民族乳业的发展。”

会上,飞鹤公布了院士工作站成立以来所取得的研究成果。据统计,两年多以来,在中国母乳研究、优质乳工程以及原料与技术研究等方面,飞鹤共发表10篇学术论文、出版4本专著、申请13项专利,其中低聚糖方面的学术论文,文章影响因子高达9.3。

飞鹤发布多项母乳科研成果,文章影响因子最高达9.3

在中国母乳研究方面,飞鹤一直支持和倡导母乳喂养,对于因种种原因没有办法母乳喂养的宝宝,提供贴近母乳的婴配粉,这也是多年来,飞鹤坚持开展中国母乳研究的重要原因。

院士工作站成立两年多以来,飞鹤携手各个领域的专家团队,在氨基酸、脂肪酸、活性蛋白、母乳低聚糖等方面,发表4篇高影响力的学术文章,并围绕人与动物乳蛋白组比较、蛋白组学、低聚糖等方面,在1区顶级学术期刊发表4篇影响因子高于6.4的学术文章,最高达9.3。

更重要的是,经过10多年的系统研究,飞鹤逐步确立了中国母乳谱系研究和CHMP中国母乳计划两种技术路线。使其对于中国母乳的研究,在时间轴、样本量、系统性等方面,都有了极大提升。

“优质乳工程”再传捷报,飞鹤筛选出高产乳铁蛋白牛群

在专家委员会成员王加启研究员的带领下,飞鹤全产业链创新研究中心围绕“优质乳工程”项目,在饲草筛选、鲜奶干物质提升、高产乳铁蛋白牛群筛选三个方面,取得了重大的突破。

2019年至2021年,飞鹤与中国农科院专家团队合作,开展饲草筛选和草种选育工作。最终筛选出玉米、燕麦、苜蓿等多个适宜不同县区种植的饲草品种,并发表学术论文2篇、学术专著4本、申请专利5项。

2018年至2020年,在专家委员会专家的技术指导下,飞鹤自有牧场的生乳干物质含量从12.6%提升到了13.0%。此外,飞鹤研发团队还筛选出了一批高产乳铁蛋白奶牛,并建立高产乳铁蛋白牛群筛选模型,为高产乳铁蛋白牛群的筛选提供重要的数据参考。

关键原材料开发取得突破,并有望产品化

原料与技术研究上,在朱蓓薇和专家委员会成员牟光庆教授团队的共同研究下,飞鹤围绕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的核心原材料,进行制备技术攻关和产业化探索,两年多以来,共申请了8项专利技术,并开发了6个相关产品。

其中,飞鹤研发部门围绕不同类型的酪蛋白,开发了3款原料,并储备了相应的产品配方;围绕羊乳,在羊乳清蛋白制备方面取得突破,开发出3款产品;对于乳铁蛋白的产业化研究方面,开发出了符合国标纯度的乳铁蛋白产品。

会上,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向朱蓓薇等12位院士工作站的专家颁发了聘任证书,并表示,“中国乳业想要做到世界领先,飞鹤想要实现千亿目标,科研创新是第一位支撑。希望各位专家在人才培养、科研项目、体质研究、产业链研究等方面,为中国乳业、为飞鹤建言献策,飞鹤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为工作站的各项研究提供坚实的资金、人力和资源保障。”

此次会议为飞鹤挑战“千亿目标”奠定了“科研创新引领”的主基调。未来飞鹤将依托院士工作站,携手五大领域的12位高水平专家,持续开展深入研究,向世界一流乳企迈进。(张亮)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