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哈尔滨出台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21年08月03日09:23 |
小字号

日前,哈尔滨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根据《措施》,哈尔滨市将通过持续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进一步简化企业生产经营审批和条件、优化外贸外资企业经营环境、进一步降低就业创业门槛、提升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等6方面36项具体工作措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在具备条件的区域推行“承诺即开工”改革

优化再造投资项目前期审批流程。在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哈尔滨新区实施项目前期“办好一件事”改革试点。

加快推进区域评估和“标准地”出让。逐步在哈尔滨综合保税区、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哈尔滨新区、省级以上各类园区和其他有条件的区域推行区域评估和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

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在具备条件的区域,推行“承诺即开工”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分级分类管理,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对社会投资的小型低风险新建、改扩建项目,由市政府有关部门发布统一的企业开工条件,企业取得用地、满足开工条件并作出相关承诺后,政府部门直接发放相关证书,项目即可开工。

抓紧统筹各类空间性规划。整合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各类国土空间规划,建立共享共用、全市统一、市区县(市)联动的市级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避免各项规划互相冲突。

鼓励平台企业适当降低向小微商户收取佣金

持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围绕工程建设、教育、医疗、体育等领域,集中清理在市场准入方面对企业资质、资金、股比、人员、场所等设置的不合理条件。

放宽医疗机构准入管理。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医疗服务业,对社会办医区域总量和空间布局不作规划限制。

优化药店开设审批。对申请开办仅经营乙类非处方药零售的企业,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

加强机动车生产、销售、登记、维修、保险、报废等信息的共享和应用,推动机动车交易在线办理。优化完善4S店等汽车销售企业登记服务站建设,实行购车、上牌“一站式服务”。

降低小微商户各类平台费用,杜绝不合理收费。鼓励引导平台企业适当降低向小微商户收取的平台佣金等服务费和条码支付、互联网支付等手续费,严禁平台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收取不公平的高价服务费。

严格执行涉企保证金清单制管理,取消各类违规设立的保证金。

优化进口“两步申报”通关模式

推行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企业提前办理申报手续后,海关在货物运抵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时即办理货物查验、放行手续。

优化进口“两步申报”通关模式。企业进行“概要申报”且海关完成风险排查处置后,即允许企业将货物提离。

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除涉密等特殊情况外,进出口环节涉及的监管证件全部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办理、联网核查。

支持外贸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对外贸企业已经取得相关国际认证且认证标准不低于国内标准的产品,推行以自我声明方式替代相关国内认证,在企业作出符合国内标准的书面承诺后,即可开展出口产品转内销经营活动。

合理设定流动摊贩经营场所

推动取消除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以外的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将相关考试培训内容纳入相应等级机动车驾驶证培训,驾驶员凭培训结业证书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

加快推动劳动者入职体检结果互认,切实减轻求职者负担。

利用就业地图等信息化手段,搭建企业间用工平台,引导有需求的企业开展“共享用工”。

在保障安全卫生、不损害公共利益等条件下,合理设定流动摊贩经营场所,促进灵活就业人员积极就业。

放宽互联网诊疗范围,实施“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对线上线下医疗服务实行一致的医保支付政策。

符合条件纳税人增值税减免申报即享受

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深化企业开办“全程网办、一网通办”,实现企业开办线上“一表填报”、一次实名验证,线下“一个窗口”领取全部材料。对符合条件的新办纳税人发票申领即时办结,免费向新开办企业发放税务Ukey。在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积金、商业银行等服务领域加大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应用。

探索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许可证,实现“一证准营”、跨地互认通用。

持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全面推行网上申报“一表集成”和税务文书电子送达,积极推进“无纸化”办税和办税事项一次办结,主要涉税服务事项基本实现网上办理。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实行增值税减免申报即享受。

积极推广“信易贷”等融资产品,鼓励银行提前主动对接企业续贷需求。2021年底前,设立由政府牵头,金融机构和市场主体共同参与、共担风险的“信易贷”风险缓释基金。

持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加快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和“跨省通办”。2021年底前,基本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全面推行投资项目首席服务员机制

建立健全政策评估制度。建立对重大政策开展事前、事后评估的长效机制,使政策更加科学精准、务实管用。

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制度,全面推行投资项目服务专班和首席服务员机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诉求。

抓好惠企政策兑现。实现政策兑现“落实到人”,对新出台的惠企政策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通过黑龙江政务服务网“政企通”专栏集中发布解读,并根据企业所属行业、规模等主动精准推送。大力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通过政府部门信息共享等方式,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记者 阴祖峰)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