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中国一重以项目带动地企融合发展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1年09月09日13:41 |
小字号

深化改革,让中国一重活力不断增强。

在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之时,中国一重积极彰显国企担当,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将非核心制造环节溢出,培育带动齐齐哈尔市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快速发展,逐步形成“小核心、大平台、精协作”的管理格局,不断输出管理、技术、质量理念,使地方优秀配套企业逐年增加,拉动地企深度融合发展。

在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风电制造厂内,整洁的地面映射出已经装配完毕的风力发电机,着装整洁的工人正在自己的岗位上,有序进行相关操作。一重集团(黑龙江)重工有限公司大型装备制造厂副厂长王爱磊告诉记者:“前不久,我们刚刚完成29台风力发电机的装配任务,这两天,新项目的物料正陆续进厂,员工们正忙着将叶片轴承和齿圈卸车,为下一步装配做准备。预计到今年底,还将有100台风机装配任务,将会带来近7亿元的收入。”

据介绍,自中国一重去年与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风电项目开展合作以来,为保证项目能够有序推进、强力运行,在风电制造厂迅速建成后,从各个车间抽调近50名精兵强将,迅速形成装配生产能力,在短时间内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一重人干事创业的精神和速度,也深深打动了上海电气这个合作方,上海电气合作项目技术质量主管王小军告诉记者:“通过几个月的通力合作,中国一重的装备制造底蕴、员工的专业程度让我感到非常雄厚,能够快速达到我们风机装配的工艺水平,基于这些优势,我们的产量还在不断提升。”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在风电项目如火如荼的发展中,中国一重不忘身上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以及供应链体系建设的使命,以强大的核心制造能力带动,将非核心制造环节溢出,有效驱动地企融合,达到产业协同集聚发展的新局面。

今年4月末,中国一重风电叶片制造项目在富拉尔基区风电产业园区正式启动,该项目是黑龙江省风电产业的补链项目,与本地风机产业相匹配,以提升风电机组核心竞争力。目前,该项目土建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联合厂房正在进行钢结构安装。项目施工负责人詹彦文告诉记者:“该项目总投资近5亿元,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新建生产厂房、原材料库、动力站房、堆场等生产配套设施。建成后,将由中国一重、上海电气、上海玻璃钢总院成立合资公司租赁,共同推进的风电叶片加工项目,计划年产量达到400套。目前,办公楼主体工程完成70%,联合厂房进入钢结构安装阶段,预计10月末具备设备安装条件,计划年底投产使用。”

近年来,中国一重不断聚力打造地方企业配套集群,注重发挥协作集群优势,进一步延长壮大本地产业链供应链,目前,已打造出鑫源特钢、富重传动、天重机械等一批优秀配套企业。2017年至今,外协总体投放量已达到30.4亿元。未来,中国一重将继续深入挖掘地方企业优势,全方位、多角度优选本地配套企业,强化企业引领作用,稳步推进地企融合发展,为齐齐哈尔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记者 路久宽)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探秘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05:20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