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讷河市兴旺鄂温克民族乡:学历史传文化 兴产业促发展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9月09日14:10 |
小字号

讷河市兴旺鄂温克民族乡始终牢记民族工作的方针与政策,了解掌握熟悉鄂温克北方山林渔猎游牧民族历史文化,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宣传员。

讲党课、知历史、担使命

该乡特邀鄂温克族干部讷河市档案馆(市委史志研究室)馆长涂亚君,以《鄂温克人的幸福生活》为题,围绕鄂温克族近百年的发展历史讲党课。全国现有鄂温克族30875人,黑龙江省分散居住着2706人,讷河市兴旺鄂温克民族乡是全国唯一一个保存下来又得到较好传承的农区鄂温克族聚居区,也是黑龙江省唯一的鄂温克族聚居区,索伦和百路两个民族村集中居住着802人。鄂温克族瑟宾节2011年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文化、办节庆、续新篇

为了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讷河市将瑟宾节纳入重要节会,连续多年在春夏季举办“走进讷河·相约瑟宾节”系列活动,让风情独特的民族文化瑰宝文脉长传。同时,打造鄂温克民俗文化旅游生态区、全国鄂温克文化体验基地,加强非遗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对鄂温克族文化要素进行实景展示,重点开发鄂温克民俗文化旅游产品,打造国家级民族文化品牌景区。

搞旅游、兴产业、促发展

2020年,兴旺乡索伦村被评为“中国第二批旅游重点发展村”,举办的线上直播鄂温克族瑟宾节盛况点击量过百万。借着全国村级旅游发展的势头,兴旺乡开始了大旅游格局的发展建设。民俗园的启用、龙江民居的落成、齐齐哈尔市精品旅游线路的签约,都标志着兴旺乡民族事业步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在2021年全国少数民族村线上直播中,兴旺乡不仅成功宣传了美丽的鄂温克文化,还推广了旅游产品和村级产业,已累计招待旅行团及自驾游团体一万余人次。(闫艺丹)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探秘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05:20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