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助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1年09月15日08:31 |
小字号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活跃经济、吸纳就业、推动创新、增加税收、便民利民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去年,黑龙江省开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工作,在全省范围内遴选一批产业选择专业化、经营管理精细化、产品和服务特色化、技术或经营模式新颖化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齐齐哈尔市同步启动该项工作,并将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推送,尚未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建立市“专精特新”储备库,以优质的措施,助推齐齐哈尔市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齐齐哈尔四达铁路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是齐齐哈尔市三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之一,作为一家技术型企业,一直秉承着创新优先的发展理念,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百余项,主要经营铁路智能设备,包含铁路机、客、货车智能检修生产线、铁路机车车辆智能检修设备等。对于为何要加入到“专精特新”企业中,行政综合部经理刘尹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尤为关心,也研究了很多方向性的政策,“专精特新”对于企业来说,既是一种称号,也是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小企业发展不仅需要自身努力,也需要相关政策支持。目前,齐齐哈尔市共有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4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同时,市工信局建立了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养库,目前有18家企业入库培养。对于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重要意义,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处处长韩绘宇表示,从国家层面来看,是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的战略内容;从齐齐哈尔市经济发展来看,目前齐齐哈尔市产业链上“断点”“堵点”较多,缺少具有竞争力的“杀手锏”技术。一些产业核心零部件、材料、工艺的产业基础能力不能适应产业发展和需求侧变化,数字化基础技术体系薄弱。而“专精特新”企业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并对其它中小企业具有极强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对于如何培育并加速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市工信局采取梯度化培育的方式,加大力度发掘、培育一批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民营中小企业,组建市直单位和县(市)区政府联动的企业帮扶专班,按照“一企一策”制定培育帮扶方案,建立问题台账,分层分级为企业建立对口服务机制,形成上下联动的一体化工作格局。黑龙江天锦食用菌有限公司作为本土菌类食品加工企业,在企业申报上存在疑惑,市工信局深入企业进行详细解答,并聘请企业管理专家从企业的战略经营、研发投入、市场营销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诊断分析,并针对企业管理软件应用和财务独立核算管理因地制宜提出解决方案。

同时,市工信局建立健全“线上+线下”服务网络,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基地建设,加快构建从主体培育到发展壮大的全流程公共服务体系。实施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深入开展数字化、工业设计赋能中小企业等工作,推动中小企业融通创新。(记者 路久宽)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探秘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05:20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