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拜泉县:致富路上“葱”满希望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9月23日08:57 |
小字号

眼下,正是大葱丰收的季节。走进拜泉县三道镇铁杆大葱种植基地,一片片郁郁葱葱的大葱茎长杆粗、昂首挺立、长势喜人。

在竞业村一处收获现场,村民们腰扎红色的带绳,在地垄沟边一字排开,你争我赶,一捆捆整齐的大葱在村民们手中像一个个作品,瞬间完成捆扎,整齐地码放在田垄上。

竞业村历来有种植大葱的传统,是远近闻名的“大葱村”。起初,村里有一部分农户以种植大葱获取经济来源,但种植相当分散,面积加起来也不足百亩。

2016年,竞业村成立了拜泉县铁杆大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实现规模经营,统一采购化肥,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对外联系出售,先后引进了多个品种进行实验,并先后十余次到寿光、沈阳参观学习,邀请县里的农技专家进行把脉指导,最终,铁杆大葱实验成功,亩产达到9000多斤,亩效益达到8000元。看到种大葱能致富,这下村民们个个跃跃欲试。之后的短短几年时间,越来越多的农户走上了种葱之路。

面积扩大后,分散销售让大葱滞销。如何打开销路,成为了一大难题。合作社带领百姓对大葱进行绿色种植、配方施肥,逐渐树立起了铁杆大葱品牌效益,来自沈阳、北京等地的客商纷纷投来订单,无公害的铁杆大葱终于走出了困境,成为了市场的“宠儿”。

2021年,合作社种植大葱380亩,并辐射带动三道镇其他农户种植600多亩,亩产量预计高达一万斤,大连、天津等地的客商纷至沓来,根本不愁卖。村民还可以到合作社务工,收入逐年增长,铺就了一条产业兴旺的幸福之路。(王克俭、王昊)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探秘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05:20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