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富拉尔基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开花结果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9月26日14:29 |
小字号

近年来,富拉尔基区将民族团结工作与教育教学紧密结合,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系列活动,传承优秀传统民族文化,不断增强教职工、学生、家长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团结意识,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在校园里生根、开花、结果。

近日,长青二中的学生们正在练习满族花棍舞,这项民族舞蹈已经走进课堂,并被确定为该校的第二套校操。同时,为推进民族文化传承,长青二中还编写了《满族花棍秧歌舞》校本教材,并成立了表演队,动员全体师生学习满族花棍舞。

在长青二中的课堂上,任课教师会为学生们讲解满族历史知识和民俗文化,独具特色的教学内容激发了学生学习民俗文化的兴趣,营造了传承民族文化的浓厚氛围。“通过老师日常的讲解,让我对满族文化和语言有了更深的兴趣,也更加愿意去自主学习满族的历史知识。”长青二中学生马瑞雯说。

在富拉尔基区杜达乡罕伯岱学校,独具特色的达斡尔语课堂上,老师们声情并茂的讲解无时无刻不在吸引着学生们。近年来,罕伯岱学校以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为载体,整合达斡尔族文化元素,结合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兴趣爱好,打造独具特色的校园特色课程,充分发挥其教育功能,落实素质教育。目前,该校已开设达斡尔语、民族舞蹈等特色课程,通过学生真实的体验与实践,在传承少数民族优秀民俗文化的同时,极大地丰富了该校的教育内容,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课程中得到全面发展。

据富拉尔基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浅介绍,近年来,富拉尔基区本着“选择、挖掘、传递”的原则,全面提高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以“了解少数民族礼仪、讲少数民族故事、知少数民族民俗、跳少数民族舞蹈”为主线的系列民族特色活动为载体,打造民族特色校园。(付景男、马双莉)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探秘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05:20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