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楼房新了环境美了百姓乐了 黑河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惠及5923户居民

来源:黑河日报
2021年07月28日08:25 |
小字号

炎炎烈日,记者来到黑河市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施工现场看到,这里吊车高空作业改造屋面,吊篮上工人们抹墙面,粉刷房盖,楼道里工人在刮大白处理墙面……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今年是国家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第三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幸福工程。市住建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争取省住建厅立项支持,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在已经完成84个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获批立项28个小区,130栋楼,计划投资1.12亿元,惠及5923户居民。目前,城区2000年以前建成老旧小区累计立项改造率达80%,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住在顶楼每到下大雨房顶就漏水,顺着两侧墙壁渗透到屋里,苦不堪言。今年小区改造项目有屋面改造,将房顶平改坡,解决了这个问题,真心感谢党的好政策!”住在房产佳苑顶楼的居民李女士一连说了好几个感谢。

“我在小区住了几十年,下楼就是小早市,地理位置方便,邻里间相互熟悉,美中不足楼房老旧、环境差。退休了平时喜欢到楼下溜达、乘凉,这次小区改造的内容就设计了凉亭、绿化及健身器材休闲区,都是我们百姓需要的,非常期待。小区改造的效果图也看到了,改造后环境好了,百姓的生活质量一下就提高了。”居住在林业佳苑的王先生感慨地说。

据了解,今年黑河市老旧小区改造突出三个特点:尊重民意,科学合理确定改造内容;聚焦难点,把握政策合力整治乱象;健全机制,强化项目施工全程监管。市住建局物业管理站站长秦秋玉说:“今年,黑河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按照国家和省政府改造内容三类六项的总体要求,结合黑河实际,市住建部门确定了市区老旧小区改造以基础类为主,围绕突出解决老旧楼房安全隐患、突出改善基本功能、突出整治各种乱象的改造理念,坚持问需于民,一楼一案,现场确定每栋楼的改造清单,并采取专题对接会、民意征集工作协调会、入户征集居民需求与意见等措施,确定以楼房本体和基础设施为主,优先解决居民屋面防水和地沟排污不畅,外墙、内墙粉刷,小区路面硬化等问题。同时,把拆除砖棚板棚陈旧设施等治乱工作作为推进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的突破口,协调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街道社区进行合力整治。目前,已拆除砖棚板棚188个、自行车棚18个,违建78处,收效良好。”

为严格监督施工质量、安全、进度,市住建部门全面加强项目施工的组织管理,落实监理制度,派出现场员,全程“盯守”。省建安集团有限公司第五项目部安全负责人李翼说,我们严格按照标准安装安全棚,确保生活区与施工区分开,施工过程中设有专门人员进行安全瞭望等。高空作业时,严格按照行业规范要求,佩戴安全帽、系安全绳、安全带。每个项目都有专门的安全员,公司还有安全巡视员,负责巡查和检查。在施工期间如何保证居民正常出行安全?李翼说:“在施工之前,我们把居民楼以单元为单位做好防护,安装安全通道,张贴宣传标语,引导居民走安全通道,并在居民楼的外围设立防护网等。”

在改造的细节上,施工方也考虑周到。省建安集团有限公司第五项目组负责人张国瑞告诉记者,内墙粉刷完成后,要将原来楼道内的木质窗户换成塑钢窗,对楼梯扶手进行维修,木质的扶手重新刷漆,铁艺立柱扶手也重新刷漆。面对小区庭院容易积水的问题,施工方除把小区路面修理平整外,在小区硬化过程中会考虑排水问题,通过加入一些技术方法,促进排水。如果是小区路面整体硬化,要采取重新找坡度促进排水,如果小区路面不是整体硬化,要根据小区的实际,采取增加雨水篦等方法,让积水流到低处,通过地下雨水管流出去。在做好外墙粉刷方面,在具体操作上要把原有的墙皮除掉,然后刷上界面剂,增加胶和墙体的黏合度,然后再做两胶一网,这道工序主要是防墙皮脱落,刮两遍防水腻子,最后刷漆,外墙漆有防雨作用。如果外墙有瓷砖,要有一个加固,做三胶两网。本次小区改造后,外墙皮脱落现象将得到很大改善,而且颜色图案搭配更合理,小区更美观。

据悉,今年立项改造的28个小区,现已完成工程总量的40%,除地面沉降恢复硬化外,预计今年11月底可完成全部工程。(记者 岳宇卓)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