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黑河市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来源:黑河日报
2021年09月17日08:17 |
小字号

记者日前在黑河市召开的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联席会议上获悉,今年1月至8月,黑河市市区优良天数比率为99.2%,位居全省第一;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100%,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黑河市不断强化散煤污染治理,实施散煤污染治理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治理任务目标和项目清单。目前全市已减少散煤用量约5.16万吨,完成全年任务98.3%。下发了《关于继续推进每小时20蒸吨及以上非电力锅炉稳定达标排放的通知》,对非电力锅炉污染防治设施实施升级改造,并明确具体工作要求,将这项工作列入今年大气污染防治“冬病夏治”重点任务,计划完善30家企业61台锅炉污染防治设施,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注重加强重点行业监督管理,持续推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加强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并定期抽查相关数据,及时监督。

为加强土壤污染防治,黑河市积极开展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优先保护类耕地占比99.99%。根据2020年全省下达的耕地土壤污染防治任务,爱辉区和嫩江市针对安全利用类耕地已采取替代种植、水肥调控等农艺措施实施安全利用。另外,强化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在全市范围对2017年7月至2020年底颁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用地开展核查工作,核查范围包括住宅和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全市共核查发放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地块360块,均未有从事过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电镀制革等行业的地块,也未有从事过危险废物贮存、利用、处置活动的地块,安全利用率为100%,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记者 岳宇卓)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探秘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05:20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