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黑河市高位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来源:黑河日报
2021年10月26日08:19 |
小字号

面对老旧小区改造这一品质型城市建设课题,黑河市委市政府结合实际,围绕“三个突出”,坚持问需于民,统一筹谋、同步实施,连续三年把老旧小区改造列入重点民心工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黑河市城区计划投资1.12亿元,立项改造28个老旧小区,涉及130栋楼、惠及5923户居民。目前城区2000年以前建成老旧小区累计立项改造率达80%,走在全省前列。

高位推进全城改造吹响号角

改造并不是“翻新”,既要改善城市面貌,又要提升居住生活品质。市委市政府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高标准、重细节、惠民生”的理念,真真正正改到了百姓心坎儿上。

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城市总体发展规划,主要领导多次到社区调研指导,分管领导沉到一线亲力亲为,有力推动了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市住建部门全面加强项目施工的组织管理,落实监理制度,派专人全程“盯守”,严格监督施工质量、安全、进度。各部门强化统筹,坚持特事特办,协同高效完成任务。

问计于民精准施策增进福祉

“什么不行就改什么,缺少什么就补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众口难调,只有精准施策,才能提升群众满意度。黑河市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结合实际,确定老旧小区改造以基础类为主,突出解决老旧楼房安全隐患、改善基本功能,整治各种乱象。在具体改造内容安排上,围绕“三个突出”,专题召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对接会和民意征集工作协调会,广泛听取民意,做到应改尽改。坚持一楼一案,现场确定每栋楼的改造清单,指导施工单位制定符合实际的施工方案,打通老旧小区改造“最后一公里”。

小区整洁了,顶楼不漏了,老楼房增值了,文化气息浓厚了……黑河老旧小区一改旧貌,展现出喜人的变化,百姓脸上也时时绽放着满意的笑容。

“我已经在这个小区住了几十年,下楼就是小早市,特别方便,而且邻里邻居住着也非常熟悉,美中不足就是这个楼是旧楼了,环境差。这次小区改造新设计了凉亭、绿化及健身器材休闲区,都是我们老百姓日常需要的,非常期待。”居住在爱辉区林业佳苑的王先生说。

多方联动合力共建惠民利民

“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必须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利民政策。”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居民最大限度受益,全市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积极参与、聚焦难点、把握政策,合力整治乱象。

把握政策,找准突破口。将与住宅楼一起建设并交付使用的砖棚板棚视为附属设施,给予有偿拆除;将其他没有合法审批手续私搭乱建的设施定性为违章建筑,进行无偿拆除。协调市城管执法局、市自然资源局和街道社区进行合力整治,拆除砖棚板棚188个、自行车棚22个、各种违建168处,收到较好效果。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对空中挂线进行治理,制定整治方案,今年进行改造的28个老旧小区空中挂线都将实现规整入地。

经过改造后的小区水泥路面平整,干净的墙面上随处可见有关文明城市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章党史等内容的挂板……改善的是环境,凝聚的是民心。谈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家住房产家园顶楼的李英表示,政府给我们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更加舒适美好的生活环境就要变成现实了,衷心感谢党的领导。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全面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质,也使群众的心与党委政府贴得更近。(记者 穆怀平)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