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甘南县欢喜村打好“三张牌” 促进集体经济发展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10月29日14:02 |
小字号

近年来,甘南县欢喜村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依靠土地增收向产业兴村富民转变,通过打好贸易服务、品牌销售和乡村旅游“三张牌”,持续促进集体经济发展。2020年,欢喜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8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3.8万元;2021年6月,欢喜村党支部被评为黑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建市场,打好“贸易牌”

欢喜村素有养牛、贩牛的传统,一些村民依此增收,这让村党支部看到了商机。凭借邻近内蒙古的地域优势,欢喜村大力发展牲畜贸易,先后引资建成了牛、羊和农机3个交易市场,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近40万元。2014年,欢喜村党支部招商引资4000万元,建设了20万平方米的牲畜交易市场,建有露天围栏式圈舍840个,可容纳牲畜3万头进行现场交易,每年吸引省内及山东、河南、山西等地客商达30万人次,年交易总量近40万头,交易总额约60亿元。交易市场的建成进一步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目前欢喜村有190多名牛经纪人,年均收入都在15万元以上。客商的频繁来往也带动了市场附近的40多家商店及饭店增收。

建企业,打好“产品牌”

欢喜村先后引资建成宏达酒厂、欢喜板厂、欢喜加油站等企业,其中宏达酒厂投资达到了1500万元。在此基础上,村集体领办成立了欢喜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依托酒厂的原料保障和市场基础“借船出海”,注册了“甘之北”牌白酒商标,打造自有品牌,生产的产品于2020年10月开始进入市场销售,当年实现收入8万元,2021年预计实现收入50万元以上。

建花田,打好“旅游牌”

依托毗邻音河水库的区位优势和优美环境,欢喜村积极发展旅游产业,引资1000万元建成占地350亩的欢喜花田项目,吸引旅游公司12家,配套建设民宿19家,年游客达3万人次。通过土地发包、参与旅游服务经营,户均增收1万余元。

下一步,欢喜村计划建设1.5万亩的酒用高粱、青储玉米规模种植基地,为宏达酒厂和飞鹤乳业做配套;建设饲料加工企业和有机肥加工企业,围绕牲畜养殖、交易的“头和尾”作文章;发展电商产业,将欢喜村的板材、白酒和特色农产品搬进直播间,并计划引资合作开发“欢喜马肉”品牌,形成牛、羊、马、农机、白酒、乡村旅游六大品牌集聚效应,持续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产业。通过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领着农户走、带着农户干,努力实现“支部引领、全员参与,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的目标。(李文浩)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