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甘南县:文明实践服务群众“零距离”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8月03日10:49 |
小字号

日前,甘南县农业农村综合技术推广中心的工作人员走进甘南县晓光村的水稻田间,为农民送去了一场稻瘟病防治知识讲座。

中耕时节,稻瘟病防治一直是牵挂在农民心头的大事。村民杜文龙今年种植了70多亩水稻,几天前,他在“甘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微信小程序看到有稻瘟病防治知识的培训服务,就试着点了一下,没想到真的请来了专家。“这个平台真是太方便了,里面的服务项目很多,就像菜单一样!”杜文龙给了云平台一个形象的比喻。

“我们的手机和特长信息都和云平台进行了技术对接,群众有点单需求,会第一时间在平台上发布,并推送到我们的手机上。”甘南县农业农村综合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李哲帅介绍,通过云平台的点单、派单,他们可以更加精准地对接群众需求,按需提供服务,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大大减少了人力资源成本。

为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精准落地,促进志愿服务质量提升,甘南县投入资金21万元,研发推出文明实践综合服务管理系统“甘南县文明实践云平台”,同步配套开发“文明实践小程序”,就推动实现志愿服务一体化和点、派、接、评“四单制”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以“甘南县文明实践云平台”为中心、百姓“点单”、云平台“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平台投入使用8个月以来,已累计派出志愿者1734人次,开展理论宣讲、助学支教、文化文艺、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等志愿服务活动838次,活动地点覆盖全县10个乡镇,普惠人数达5000余人次。

云平台的建成投入使用只是甘南县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2020年以来,甘南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立足实际,突出重点,构建了覆盖城乡的“一十百千万”体系,切实打通了精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即依托原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占地面积1530平方米的甘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十”即整合十个乡镇办公及文化阵地资源,成立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百”即整合农家书屋、村级文化广场、群众文化活动室等资源,在全县95个行政村、8个社区挂牌成立10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达到全覆盖;“千”即在志愿服务总队的领导下,成立理论宣讲、卫生环保、助学支教、文化文艺、科学普及、医疗健身、法律服务等8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1366名专业志愿者,开展专业对口志愿服务活动;“万”即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培育和发展志愿者队伍,构建完备的志愿服务组织网络,目前,除8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外,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已建立350支志愿服务分队或小队,在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平台注册志愿者达24000余人。

覆盖完备的体系,为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提供了平台和通道支撑。甘南县充分运用“讲、教、评、帮、乐、礼”六种方式,打造文明实践品牌。以“理论宣讲”和“百姓宣讲”为两翼,不断加大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教育。2020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436场次,覆盖近万名群众。围绕农业生产、畜牧养殖、家政服务等方面,广泛开展新时代新农民技能培训活动,培训人数近10万人次。农民直播带货成为新时尚,如甘南镇美满村村民张红艳直播销售农产品,日均销售500单以上。开展星级户、最美甘南人等评选活动,累计评出星级户4111户、最美甘南人20人,学习好榜样、争做新典型在全县蔚然成风。以关爱弱势群体为重点,敬老爱老协会、圆梦助学协会、爱心车队等已成为甘南县志愿服务品牌,吸引群众踊跃参与,不断壮大服务力量。围绕全民健身、全民阅读,举办金长城徒步大会、广场舞大赛、桑葚采摘节、“四季音河”系列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文艺演出、孝道节颁奖典礼等活动,推进移风易俗,新时代文明风尚在城乡深入人心。(李文浩)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