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铁力市铁力镇正阳社区荣获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称号

2021年11月01日18:08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1月1日电 2021年1月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在全国组织开展了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经过逐级审核和公示,铁力市铁力镇正阳社区荣获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铁力市铁力镇正阳社区位于城市中心位置,社区为更好地服务老年人,全力提供组织保障,成立了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并设专人负责老龄工作,每年都有专项资金用于老年人活动与服务。

据介绍,正阳社区通过每年与各医疗机构联合举行医疗进万家活动,为社区老人免费体检。对于独居、空巢、失能、计划生育特殊老年人则推出个性化服务,定期入户探访慰问,并与卫生服务中心持续开展合作,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门巡诊等方式,创造便利可及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疫情期间,针对行动不便人员以及卧床老人、高龄老人,由楼长挨家挨户入户统计人数后,再由社区工作人员与医护人员进行入户核酸检测以及接种疫苗服务,夯实了辖区老人的安全保障。同时,社区成立关爱老人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社区老人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并通过发放健康教育资料、宣传栏、组织老人观看健康知识讲座等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教育服务。社区内,还成立了便民服务大厅,开展居民办事只跑一趟服务,设有“奶奶调解队”、公共法律服务室等,积极为老年人开展心理疏导、居家养老、矛盾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

在保障老年人生活环境上,社区一方面营造整洁干净的环境。另一方面提升老年人居住环境安全水平。据介绍,正阳社区立足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大力提升为老服务的水平,真正做到了“应老人之所需,解老人之所难”,并且创新形式开展了丰富的活动,使老人真正“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同时社区积极宣传典型经验,充分发挥模范带头和典型引路作用,改善老年人居住生活环境,提高为老综合服务水平,积极推进老年友好社会建设。(韩婷澎、顾泽怡、李梓楠)

(责编:王艳、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