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我为群众办实事 政务公开在行动】系列访谈

提高生活费指导标准、扩大保障对象群体 黑龙江省民政厅扎实做好孤困儿童保障工作

杨雪楠
2021年11月04日19:31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深入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策划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 政务公开在行动”系列访谈,着力提升信息发布的“含金量”,提高政策举措的“到达率”,提升回应民意的“精准度”。

黑龙江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处长杨桐。人民网苏靖刚摄

儿童的今天就是国家的明天,加大对儿童的福利投入,对于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深远意义。近日,黑龙江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处长杨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省民政厅在儿童福利工作领域完成了“一提”“一扩”任务,开展了“认亲助养”活动,全面实施了孤儿生活费申请“跨省通办”等业务。

“一提”是“提高全省孤儿基本生活费指导标准”。这次提标是黑龙江省自2010年建立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十年间的第四次提标,提标后黑龙江省机构养育儿童的保障标准在全国排名第13位,社会散居儿童的保障标准全国排名第10位,比照2021年第一季度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情况,黑龙江省的保障水平居全国第2位。目前全省享受孤儿生活费标准保障的儿童共5178人。

“一扩”是“扩大一类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对象群体”。省民政厅、省高法、省检察院等十二个部门联合印发了《黑龙江省关于进一步强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将父母双方均符合被撤销监护资格,或者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查找不到,另一方符合被撤销监护资格的儿童纳入保障,在黑龙江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享受孤儿标准的生活保障和医疗救助,保障水平领先全国。目前,全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共计2118人。

此外,黑龙江省民政厅还开展了“认亲助养”活动。该项活动的宗旨是动员全社会力量为孤残儿童提供物质和非物质服务支持,活动发起后,黑龙江省各地民政局结合实际创新模式,向机构外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拓展服务,社会组织帮扶单位签订《“认亲助养”共建协议》,建立长效关爱帮扶机制。杨桐说:“全省已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认亲助养’活动34次,38家社会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168名党员干部、爱心人士、志愿者参与到‘认亲助养’活动中,直接和间接惠及千名儿童。”

杨桐介绍,目前,黑龙江省全面开通了孤儿生活费“跨省通办”业务,并通过“走流程”现场办公,提高基层经办能力,解决了个别地方服务不精准、服务窗口引导指示不明等问题。

杨桐表示,黑龙江省民政厅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展现了强大的创造力和实践能力。在“认亲助养”活动中形成了“社校共建协议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鸡西模式”以及“团院协议长期援建福利机构儿童的大庆模式”。齐齐哈尔、大庆、伊春、七台河、黑河等5地出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政策。绥化市在村(居)委会张挂“儿童主任公示板”,公示服务内容和未成年人救助电话,把服务做到孩子身边。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改扩建项目交工通车00:54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