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各地驰援物资已陆续抵达黑河

2021年11月08日15:50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1月8日电 (韩婷澎)11月8日,黑河市召开第十五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防疫工作情况,回应社会关切。

黑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长江通报爱辉区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2021年11月7日0至24时,黑河市爱辉区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6例,均为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管控期间主动排查发现,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疗救治机构接受规范治疗。当日治愈出院本土确诊病例2例。

截至2021年11月7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238例,累计确诊病例240例。确诊病例的行程轨迹,已陆续对外公布,在此提示广大市民,如与确诊病例行程轨迹有同时空交集,请立即向居住地所在社区、属地疾控部门报告,积极配合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分配使用好各地捐赠物资 力争尽快配送到群众手中

就爱心物资捐赠和发放情况,黑河市商务局局长张海鹏进行了回答。绥化市组织调运的8万件蔬菜包已到达黑河,目前正在进行派发。哈尔滨市支援的8万份水果包11月8日1时也到达黑河,正在组织装卸配送,即将发到群众手中。大庆市支援的600吨新鲜蔬菜,齐齐哈尔市支援的100吨猪肉和自热米饭,鸡西市支援的大米,双鸭山市支援的米面粮油,九三农场支援的食品,以及一大批医疗物资等也陆续到达或即将到达黑河市。

在支援物资分配和使用方面,8万件蔬菜包由黑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统一安排车辆运输到小区卡口,由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和值守人员按照小区居民单元顺序分时、错峰发放领取。隔离在家的居民由志愿者送货上门。接下来,还有来自哈尔滨的8万份水果包、来自大庆的8万份蔬菜包,也将陆续发放到每户居民手里。鲜猪肉无法长期保存,部分将以优惠价格在这两天投放市场,请大家关注相关线上购物平台,所得将用于福利事业;其余猪肉将加工处理成便于保存和运送的方式,打包直接发放给居民。同时,部分援助物资还将统筹调配给外来医疗专家和援助队伍、保障抗击疫情工作运转的单位、特殊人群以及滞留黑河市的外地人员,用以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同时提示广大百姓,领取生活物资时要做好防护措施,保持距离,有序领取,不要浪费。

严格实施社会面管控 确保社会稳定治安良好

就目前社会面管控工作开展情况,黑河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张一军介绍情况。自黑河城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按照市防疫指挥部工作部署,市公安局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和社会治安防控一级响应机制,全警进入应急状态,日夜奋战在战“疫”一线,全力开展流调溯源、大数据研判、社会面防控、公路卡口查控、小区封控、边境管控、舆情导控、交通管制和检测点、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人员转运安保等工作。在加强社会面管控的同时,全市公安机关加大打击涉疫违法犯罪力度,密切关注涉疫网络舆情,发布了《关于依法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目前黑河城区社会稳定、治安良好。

保障困难群众生活不受疫情影响

黑河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张守信就做好市区殡葬业务和特殊群体救助工作进行了回答。疫情发生后,黑河市殡葬系统上下经受住考验、展现了担当。市南山墓园暂停墓穴销售、骨灰安葬、祭祀祭扫等服务。殡仪馆推出多项免费服务,简化服务流程,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在疫情期间特殊群体的救助方面,黑河市民政局迅速行动,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快速响应,积极做好预警监测,通过数据交换、信息共享、主动排查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困难群众受疫情影响情况,对于生活陷入困境的,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各县(市、区)级政府积极筹措社会救助资金,近日将低保金、特困供养金等救助金陆续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目前,黑河市确诊病例、集中隔离人员,均由政府在定点医院救治,生活稳定。

下一步,黑河市将继续加大困难群众排查力度,对申请低保等社会救助的困难群众,积极推行“不见面”办理,优化简化审核确认程序。对因疫情影响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其他家庭、滞留黑河不能及时返乡人员进行排查,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予以救助。对生活陷入困境人员实行先行救助、主动救助,后补说明,提高救助时效性。对因疫情影响造成突发严重困难的家庭和个人,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救助。同时,各县(市、区)疫情期间低保家庭不退出,救助资金不追缴,确保困难群众生活稳定。爱辉区各小区均配备了志愿者及网格员,会主动对接居民用药、生活物资等方面需求。

规范提供信息 配合做好流调

针对如何在被流调时规范地提供信息,黑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长江介绍情况。如果群众接到流调电话,可能是近期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有过密切接触。一般来说,流调工作人员在表明身份后会询问个人信息、健康状况、疫区旅居史、病例密切接触史、交通工具以及其他必要信息。对于财产等与疾病传播不相关的问题,流调不会询问。

提示广大市民朋友,如果接到流调电话,一定要积极配合,不要紧张和恐慌,要放松心情,如实说明近14天内的旅居史、活动轨迹、健康状况等,还可以借助消费记录、网上订单等方式,回顾公共交通工具乘坐信息、外出就餐、外出娱乐等活动轨迹,切实做到不隐瞒、不谎报。如果流调后,又想起14天内的其他活动轨迹,一定要立即联系工作人员进行补充。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改扩建项目交工通车00:54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返回顶部